如何進行禪修? 竹清嘉措仁波切

如何進行禪修?

竹清嘉措仁波切



首先,在進行任何一個次第的禪修前,必須以真誠而確實的心態生起菩提心。生起菩提心非常重要的,唯有俱足菩提心才能使我們達到證悟。我們不僅希望自己解脫,也希望其他的眾生,能夠從痛苦中解脫。我們仔細審問自己:什麼是菩提心?我真的願意發願利益眾生嗎?我做這個禪修是為了利益眾生嗎?我真的是為了幫助一些非親非故的眾生,而來禪修並尋求解脫嗎?而且問問自己:怎麼生菩提心?



生起菩提心之後,接下來,運用你聞、思之後所得到的確定見解,一步一步的完全依照上師所開示的禪修步驟及解析方法,進行內心的觀修;當解析或觀修結束後,隨即依照上師所指示的安住方式,將心輕鬆地安住下來。這就是最基本的禪修方式。



禪修結束之後,心中必須真誠地想著,願將禪修所得到的一切功德,或者一切美好體會及覺受(例如祥和、輕安、慈悲、煩惱減輕等),完全回向給一切有情眾生,祈願他們未來都能夠開悟解脫。不但如此,仁波切也開示我們更應該將一切功德,特別回向給我們的怨敵,如此我們的修持才有可能成功。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