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舍利子? 舍利子是由梵文音譯

什麼是舍利子?



舍利子是由梵文音譯而來,亦作「設利羅」或「馱都」譯為「遺身」或「靈骨」,意思為堅固子,通俗的說,就是指身體火化後,留下來的結晶品。而佛教源於印度,故採取火葬之法,不僅清潔,還可留下骨灰或舍利,裝入器皿中供奉,以為孝敬父母或親屬的精神對象,如同中國人奉祠祖先,以牌位為代表一般。



一般俗人或外道的屍體火化後,很少有舍利子的。據大涅槃經記載:釋迦牟尼佛火化後,得舍利子八斛四斗之多。當時,引起八國國王的覬覦而相爭不下,幾乎動武戰爭。處胉經云:「爾時八大國王、優填王、頂生王、惡上王、阿闍世王、最豪兵馬王、容顏兵馬王、熾盛兵馬王、金剛兵馬王,此八大幽王共諍舍利,各領兵眾列住一面,各言佛舍利我應獨得,大臣優波吉諫言,諸王莫諍,舍利應分,普皆供養。」又云:「八王分得舍利,各還本國起塔供養。」故舍利之被稱為靈骨,是從佛身火化後,才被傳播出來的。



常有醫學界人士質疑舍利子為人體結石,舍利子果真是人體結石嗎?據佛經記載,釋迦牟尼佛火化後得舍利八斛四斗之多,遠超過他自身的重量,若說舍利是結石,則佛陀生前早該硬化了。太虛大師火化後得舍利子四百多粒。章嘉大師在台北圓寂,火化後的舍利子有七、八千粒,至少可以裝半個麵粉袋,若說舍利子是結石,身體早已阻塞,還能盤坐圓寂嗎?且章嘉大師生前曾照過x光,並無結石症。廣欽老和尚火化後,也有很多舍利子,如果舍利子是人體結石,廣欽老和尚還能如此長壽,而生死來去自如嗎?



更奇妙的是佛舍利能神變示現,孳生不息,古代如梵僧康僧會初到東吳。孫權命其取一粒佛舍利為憑,因此,他在佛前至誠拜禱,於半夜聞瓶中有聲,獲舍利一枚,遂獻于孫權。近代如福隆無生道場至印度尼泊爾迎取佛陀舍利二粒,由於虔誠禮拜供養,竟孳生不息。連不識字的老婦人將舍利迎請回去供養。只有誠心的念誦「南無阿彌陀佛」。舍利子由一粒孳生三百多粒,粒粒珠圓玉白。藏密宗喀巴大師晚年掉了一顆牙齒,弟子把它當作舍利禮敬,竟在牙根下長出許多舍利子,後來大家分開供養,常常會增生許多微粒出來,一直供養到現在。黨國元老 居覺生 居士曾供奉班禪活佛舍利子二粒,後來自動變為七粒, 居覺生 居士逝世時, 居 夫人收舍利子二粒置入其口中,大殮後居氏家屬返家,發現家中所供舍利子仍為七粒,現在善導寺供養,又自動增為十粒。以上之現象,豈是人體結石所能產生,故知舍利子實是戒定慧之結晶,非常殊勝難得。



舍利可分為全身舍利與碎身舍利二種。全身舍利又分二:〈一〉法身舍利─指如來之法身慧命,體遍一切時處,無相不壞,究竟堅固之謂;〈二〉色身舍利─指有形相的色身,因戒定慧等功德薰修,道行成功,此有形之色身,已變成金剛不壞的堅固體。色身舍利則有多種,有赤色肉舍利,白色骨舍利,黑色髮舍利,亦有作黃、綠、橘、透明、褐、金、藍等五色斑爛不一。但可隨各人的善惡因緣,而現不同之色,以見白色為上根,見黑色為下乘。如我國近代法學 家羅傑 先生,誠信佛法,曾至寧波阿育王寺拜舍利,初見為黑色,自知業重,憂鬱不樂,乃留住寺中,至誠禮拜七晝夜,至第七日見舍利變為白色,遂歡喜而歸。此乃因為佛的舍利是智慧、功德、神力的表徵,所以能別起勝用。舍利不一定全是圓的,也有不規則的,稱為舍利花。嘉章大師火化後,除了舍利子數十粒,尚有金剛寶若干粒,六字輪一粒,以上三種佛身至寶兼而有之。既知舍利為戒定慧薰修所成,禮拜供養必獲福無量,福報經云:供養皈依舍利者,死後百劫不墮地獄,受天上人中富樂,終得羅漢果。舍利變化無方,或現佛界,神通力自在故。



大悲經云:佛告阿難,我滅度後,若善男女恭敬供養我舍利,是人以此善根,皆得佛果,果報不可思議,造塔供養亦如是。供養福德不可思議,未來世得釋天王、梵王、聖王,福德善根不可思議。作佛形像經云:若有人住慈悲心,又手禮拜舍利塔者,命終往生西方佛國。寶深經云:有人受慚破戒受信施無悔心,依此定墮三塗八難,一心拜見舍利者,其罪即消滅。



大寶積經云:我以神通力,留舍利為度無智眾生故,〈難陀尊者〉昔供養舍利故,二千五百世中,常做轉輪聖王。最勝王經云:諸眾生於舍利興供養者,生生世世遠離八難處,值遇諸佛令出離生死。



金光明經捨身品云:「舍利是戒定慧所薰修,甚難可得,最上福田。」不修行的凡夫,或修行不得要領的外道,火化後,並不能得到舍利,而佛門弟子,生時若沒有戒定慧的真實修行功夫,死後也絕對沒有舍利,因此,舍利子的有無,似乎成了修行得力與否的驗證,但是修行的真諦,乃在於是否能夠掌握自心,契入自性,一個證悟佛性的人,才是真身舍利,才能了生脫死,不求舍利,舍利自得,切莫為了身後虛榮,而妄求舍利,則捨本逐末,偏離正道了。





【附錄】供養舍利之方式



1、準備一般壓克力舍利塔即可,有心者可奉高貴莊嚴之舍利塔。一般舍利若不多,則建議中型壓克力塔即可。內裝物為紅花三、四葉即可~不要過多,因為紅花亦會潮濕吸收水分及退色。同時避免紅花因潮濕附著於舍利,導致舍利受潮、染色而無法清除之遺憾。



2、舍利塔內除紅花外,再放七粒新米,及新茶葉一片供養。此方法亦可避免舍利塔受潮發黴之用,相當有效!取米及茶葉(舍利)時需淨身且不能用手拿,可用全新竹筷子夾取,或購買舍利專用夾,或用全新紅包紙裁剪成小方塊狀來搖取聖物----紅花、新米、茶葉等。



3、舍利塔不可一直開塔!一來會受潮,二來會產生執著舍利增長與否導致信心變化。舍利塔於數日後因已封死所以塔內無空氣,加上新米及茶葉,絕對可有效避免舍利受潮。



4、可固定於西藏(神變月)或自訂半年一次,或浴佛節禮拜開塔整理舍利塔內之聖物, 開塔後需將紅花+新米+茶葉更新。特別注意紅花換新時,若其中有紅花葉產生白點狀則可能就是增生小舍利附著於紅花上,此時此片紅花切勿丟棄,可選擇繼續放置於塔內,其餘紅花更新即可,若不想繼續供奉同塔,則再購一小壓克力塔,將此附有白點狀之紅花供入新塔內並將舍利塔鎖緊!



信心最重要!



5、可每日念誦 舍利咒 供養舍利(7~21遍),如能煙供更佳:



(1)舍利短咒:呀阿哈夏薩瑪



(2)舍利長咒:一滴必熟畏 些些一 一些些布得 那眛一 一眛那布得 丹熟一 一熟丹布得 必滴一 一喀畏滴



(3)供養簡軌:



一心頂禮 萬德圓滿 釋迦如來 身心舍利 本地法身 法界塔婆 我等禮敬



為我現身 入我我入 佛加持故 我證菩提 以佛神力 利益眾生 發菩提心



修菩薩行 同入圓寂 平等大智 我將頂禮



舍利咒:呀 阿 哈 夏 薩 嗎 二十一遍或越多越好



舍利咒誦畢:再誦(南無本師釋迦摩尼佛)三稱(供養圓滿)禮拜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