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年紀愈大愈接近死亡,雖然嘴裡不說

  問:年紀愈大愈接近死亡,雖然嘴裡不說,心裡卻整天擔心著,念佛真的可以幫助我們克服這樣的恐懼嗎?



  淨空法師答:沒錯,念佛的人念到功夫成熟了,沒有死亡。所以念佛法門你真正要是懂得、要是依教奉行,我常常講,第一個你健康,你不容易衰老,青春永駐,不容易衰老;第二個你不會生病,第三個你不會死。往生極樂世界,活著去的,不是死了去的,死了就去不成了。你看往生的人,在他走的時候,他告訴他身邊的人:我看到阿彌陀佛了,他來接我了,我現在跟他去了。講得清清楚楚!他去了,這個身體他不要了,就像衣服一樣,舊衣服一樣,脫了不要,跟他去了。活著去的,不是死了去的,所以死了就麻煩!死了去不了。活著去的,真的是往生。



  所以送往生的人這一點要注意到,就是他在斷氣之前,他自己說見到佛了,見到極樂世界了,那是真的;如果在斷氣之前他沒有這些話,雖然念佛念得功夫很好,不一定往生。走的時候,走了以後,他這個身體瑞相很好,全身是柔軟,臉上的顏色都很好看,很正常,不一定往生,但是可以肯定他不是生天就是又到人間來了,人天福報。到人間來的時候,他來生的福報一定比這一生還要好,所以到人天也有瑞相。那個相很不好看的都到惡道去了。到惡道,相不好看,身體僵硬,這就是死的、走的時候他有恐懼。真正念佛的人很安詳,臨走的時候沒有恐懼。這就是舍報之後能看得出來。



  但是往生確實不容易,往生一定要具足往生的條件,不是一般人念佛都能往生。所以李老師以前常講"一萬個念佛人,真正往生的只有二、三個",那是什麼原因?主要原因就是放不下,就是沒有依照經典教誨去落實,這一點我們不能不注意。古大德常常教給我們"持戒念佛",淨業三福最低限度要把第一條做到。你看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第一條,這我們講得很清楚。四句,前面兩句就是《弟子規》,後面兩句就是《十善業道經》。你能夠把《弟子規》落實、《十善業道經》落實,你念佛求生淨土,你就有條件;你這兩個沒有做到,你不具足條件,這不能不知道。人家經上講得很清楚、很明白,你沒有照做,這個不行。



  三輩往生都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如果我們沒有發菩提心,只有一向專念,你的條件只有二分之一,念得再好,打分數還只五十分,還不及格,你就曉得發菩提心是多重要。發菩提心,我們這個對聯,上聯就是菩提心,"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都要在日常生活當中做到。對自己要清淨平等覺,對別人要慈悲。對人,所謂是"慈悲為本,方便為門",你要真做到。這樣的人念佛決定得生,生凡聖同居土,這不能不知道的。



  所以克服自己這一生,我們通常講不好的命運,一些艱難困苦的遭遇,或者是自己身體不健康有病苦,有這些災難,念佛是最好消災免難的方法。我自己這一生走過來可以給大家做個證明。很多老同修都知道,我的壽命只有四十五歲,怎麼會延長這麼多?這是靠這一生念佛,老師那時候教我們講經,都有關係。李老師非常慈悲,同學當中,他會看相,看到這個年輕人面相很薄,就是短命相,他就勸他發心出來學講經。講經確實能夠延年益壽,轉得最快,比修其他的法門都快,這是容易、直捷得到三寶的加持。我們把自己的精神體力奉獻給三寶,為三寶正法久住來工作,這是得三寶佛力加持,所以轉變業力不但是快而且很大。這是從前老師的悲心,我們同學二十多個人當中有好幾個都是這樣情形,都是相很薄,沒有福報。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