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何將六度波羅密融入生活的修持?

問:如何將六度波羅密融入生活的修持?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獅吼音•開示集



佈施的重點是指要自然生起給予的心,而不是指外在所給予的東西。



戒律即是要能夠守規矩。就好像在座有很多學生,學生們在學校守持校規,而在家的善男信女們盡到自己的責任,這也是一種持戒的修持。



忍辱最大的障礙就是內心的固執,認為非這麼做不可的一種執著,要能放下這固執的心。



所謂精進,就是對一切善法的修持,都要能夠生起歡喜心,然而這只是佛法上的一種思維方式。世間的精進,就是在自己的一生中不管做任何事,都要能夠有始有終的努力去完成。



禪定就是不管做任何事情都要能夠專注地去做,當然不需要像我們在上座禪修時那般的專注,但如果能做到那樣是最好的。比如我們在做一件事的時候,我們要能專注而非散亂地去做。就拿我自己來說吧!在我還沒學書畫之前,有很多工作等著我去做的時候,某些工作對我來說是很難專心的,但是在我學畫的時候,如果我的心不能夠專注在畫畫上的話,畫出來的東西就會變得像瘋子所畫出來的東西一樣。因此我在畫畫時就必須要專注地去畫,也因為這樣子就產生了一種很好的習慣。所以最近我不管做什麼事情就都能夠很專心的去做,這樣反而困難也減少了。所以你們也是這樣,不管做什麼事都不要讓心散亂在其它的事情上面,而要能針對眼前的工作持續專心地去做,這就是禪定的修持。



所謂的智慧是指能夠分別善惡好壞的能力,在這裡大家都有各自的生活方式,而無論是什麼生活方式,都要儘量地不離開佛法,這便是一種智慧的修持。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