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想的要領 達真堪布 你的心若定下

觀想的要領 達真堪布



你的心若定下來了,金剛薩垛佛自然就能顯現出來,這個時候是一種覺悟的狀態。



  爲什麽現在很多人都觀想不出來呢?因爲沒有放下世間的瑣事,沒有斷除貪欲,心總隨著外境走,被外緣動搖。有的人特別執著:“我一定要觀出來!”觀想金剛薩埵佛時,先觀頭部,一會兒稍微觀出來一點點了,就開始觀手啊、脚啊……這時頭部又沒有了……



  觀想不是這樣進行的。之所以講觀想的內容、觀想的次第,這也是爲了引導你的心,讓你的心慢慢入定。你的心若定下來了,金剛薩垛佛自然就能顯現出來,這個時候是一種覺悟的狀態。也許顯現的不一定是那種戴著耳環的形象,但是你心裏很明瞭地知道:這就是金剛薩埵佛。



  人的心就像一杯水,搖動的時候,無法照出月亮的影子;不動的時候,月亮的影子自然就顯出來。同樣,你的心入定了,心不動的時候,金剛薩垛佛自然就顯現出來了。金剛薩埵佛也是大光明的境界,也是我們的自性、本性,它不離空性,也不離光明。



  若是你的心沒有定下來,那是很難觀出來的。你的心定下來、不動的時候,金剛薩埵佛才能顯現出來,大光明的境界才能顯現出來。所以不要太執著這些。有的人觀出來一點點,心裏就高興得不得了;一旦變成一個“魔鬼”,心裏又害怕了……不要這樣,慢慢來,什麽都有過程。主要是一定要保持正念,保持這種平靜的心態,這是最重要的。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