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一大師出家後為何獨留「書法」這項文藝?

弘一大師出家後為何獨留「書法」這項文藝?







名滿天下的藝術家李叔同,三十九歲時毅然出家,成為弘一法師,簡樸的修行生活中,大師收起了過人的才華,不再從事藝術創作,但是現今仍有許多墨寶留世,這是為什麼呢?



弘一大師出家後為何獨留「書法」這項文藝?



弘一大師在出家前,繪畫、音樂、書法、戲劇、篆刻、詩文等藝術無一不精。出家後便決心捨去所有文藝,以免廢弛修行。



出家那年年底,弘一大師應范古農居士邀請,在嘉興精嚴寺掛單小住,有個青年慕名求請墨寶,當時弘一大師猶豫不決,范古農則認為:「若能以佛語書寫,令人喜見,以種淨因,亦佛事也!」大師於是寫下「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自此以墨寶與大眾結緣。



據統計,弘一大師所寫佛號,以「南無阿彌陀佛」最多,又多寫《華嚴經》偈頌成對聯,弘法二十四年裡,寫下的墨寶不下萬幅,廣結善緣之外,也用以自勉。七七 事變時,弘一大師手書「殉教」二字,張掛室內,又寫「念佛不忘救國,救國必須念佛」;在抗戰期間,凡是各方人士求請,弘一大師皆書此二句相贈,以書法喚起 國人的愛國熱情。



弘一大師早年鍾情魏碑,初期所寫的佛號、法語、經文等,筆意開張飛揚。有次他寫完《地藏經》,致書印光大師求教,獲得覆函:「若寫經,宜如進士寫策,一筆 不容苟簡,其體必須依正式體。若座下書札體格,斷不可用。」弘一大師服膺印光大師規勸,從此筆筆工整,落實「誠」與「敬」的精神。



書體改變之後,印光大師又覆函說:「接手書,見其字體工整,可依此寫經。」弘一大師以印祖認可的字體,寫過的經典有《心經》、《金剛經》、《藥師經》、 《地藏經》、〈普門品〉、《彌陀經》、〈普賢行願品〉等,多達五十部。他的字體被稱為「弘一體」或「綿酥體」,在書家之中開啟平淡、恬靜的書法美學。



1926年所寫的《華嚴經十迴向品.初迴向章》,展現敦厚淡泊的內蘊,被太虛大師推讚為「近數十年來僧人寫經之冠」。弘一大師也自評為「應是此生最精工之作」。最後遺墨「悲欣交集」,寫於圓寂前三日,字句與書藝皆具深意,留給後人無盡的懷思。(黃佳卿)



(更多內容請見《人生》雜誌364期「弘一大師 放下提起平常心」)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