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來自河北師範大學教育技術系,我帶著

問:我來自河北師範大學教育技術系,我帶著半信半疑的態度來參加研討會。我想問的是:在科學中可以作出假設,通過一系列實驗去驗證這個假設,得出一個結論。而佛教前世今生的理論及有人口述自己的前世時,是否有一種方法去證實?



  索達吉堪布答:第一個問題,前生後世的理論,有沒有一種方式證實?有。《釋量論》和《量理寶藏論》中說:眾生今世第一刹那的心(有法),是依靠前世心識這一根本因為前提的(立宗),因為除了自己前面同類的因外,不觀待其他任何法之故(因),就像我們現在的心(比喻)。



  今生的第一刹那心,前面肯定有心。為什麼?因為心的近取因(最主要的因、根本因)就是心,除了心以外,不可能從其他任何法中產生。有些人可能不承認,它不是觀待我們的身體和父精母血嗎?但這是次要的緣,不是根本因。而心識的根本因不是心識的理由,是無論如何也找不到的。同樣,如果沒有遇到其他障礙,未來的心識也會不斷地存在,具足因的緣故。這個三相推理非常尖銳。如果你覺得這個推理無法證成,可以在台下和我辯論。



  第二個問題:你認為用科學實驗來證成前後世比較困難,是這樣的。科學實驗一般是在物質上試驗,而心靈是無形之法,是非常微妙的。比如,現代科技可以把聲波變成無線電波,又還原成聲波,雙方都可以聽見;中陰的心識,也如聲波一樣。最初是可見的身體,離開肉體之後,成為無形無色的意識之身,而後,又轉為下世的身體。對此,西方科學家已用科學實驗證實。



  



  英國醫生山姆在對瀕死病人進行的試驗中發現,100人中,有7個被搶救過來的病人,能說出自己“靈魂”離體時,看見他放在天花板下方,一塊不透明薄板上的小物體。除山姆外,沒有人知道這些小物體是什麼。但在瀕死體驗中,靈魂飄到天花板上,看見了它們,所說的內容和真實情況完全一致。山姆是世界上首次用重複科學實驗的方式證實“靈魂”存在的人。



  



  最初,你持半信半疑的態度,這樣非常好。禪宗說:大疑大悟,小疑小悟。假如小疑,就不會有探索真理的欲望;如果大疑,在經過長期不懈的努力之後,一定能遣除一切懷疑。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