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佛法不能把七情六欲包容進去,一定要

為什麼佛法不能把七情六欲包容進去,一定要把它斬斷呢?

索達吉堪布



問:我是機電系2010級的。有個對佛學蠻感興趣的同學,給我講過許多成佛的道理,我當時反問他:「你想成佛,這也是一種欲望——成佛欲,為什麼佛家對男女感情要禁止,而對成佛不禁止?難道你們那種欲望是對的,而我們這種欲望是錯的嗎?」俗話說「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既然佛法無邊,就應該有足夠的包容性,為什麼佛法不能把七情六欲包容進去,一定要把它斬斷呢?



索達吉堪布答:我剛才再三說了,佛教並不完全禁止男女感情,我也引用了許多經典說明這一點。可是,佛教會提醒你認清感情的痛苦本質,認清感情的「慘」。如果你以貪欲心去佔有他人,與他人產生各種情緣,這就是痛苦的因。至於一個人想成佛,想獲得度化眾生的能力,表面上看這是一種欲望,然而這跟世間的貪欲有區別。如果你通過發菩提心、學習佛法、積累資糧,最後獲得了佛果,就能利益自他一切眾生。



現在許多人認為,佛教是絕情的,佛教排斥所有的感情。其實不是這樣。懂佛法的人知道,佛教並不排斥正常的感情生活。對於一般的在家人,佛教只是要求他們節制感情,並且受持清淨的戒律。而且,佛教要求受持戒律,也是循序漸進的,佛教並不要求所有人都剃頭出家。退一步講,佛教也不要求所有人都信仰、皈依佛教。佛教的精神是很自由的,你信仰也可以,不信仰也可以。



對於佛教的理論,我們可以互相探討、互相交流,如果以片面的理解,對佛法妄下判斷,這是不合理的。現在許多人對佛教一竅不通,看到佛教的個別名詞,就開始斷章取義,以自己的分別念妄下定論,甚至大肆誹謗佛教,這種行為非常可怕。作為智者,應該客觀地了解佛教,看佛教到底在講什麼。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