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相續不斷/夢參老法師開示  佛教不

因果相續不斷/夢參老法師開示

 佛教不講斷滅,說我們人死了!你死不了的,永遠死不了,這叫相續。你過去所做的善也好、惡也好,你所累積的財富,來生還可以繼續享受。有的做貿易一做就發財,有的一做就賠。為什麼?這就是我們佛教講的,過去的福報、過去的因。佛教是講相續不斷的,你今生所受的是前生所做的,你要問你未來如何,你今生做的,未來要受。說我們欠人家錢,你無論走到哪裡都要還。下一輩子人家當主人,你給人家打工,還是要還。這就是佛所說的因果論。你前生的因今生受果,你不要抱怨,這叫因果迴圈。
 有的人看起來一生很幸福,有的人一生波波折折,生活非常困難,坎坎坷坷。如果身體經常害病,不一定是現生的業。你前生所做的殺業重,今生就會經常害病。像愛吃海鮮,殺業就很重;你斷了畜生的生命,今生的壽命也不長。如果你沒殺過生,壽命一定長。這就是佛教講的因果論。什麼因、結什麼果,你種桃子絕對不出結出梨來。雖說現在有的是嫁接,但是這需要科學手段,你沒有這個手段,就改變不了。

 如果信佛了,就讓你改變了人生。這是可以改變的,把過去的業消了,就等於你今生還債了。但並不是說你信佛,就把業消了,信了以後你還要做。知道前面的念頭不對,馬上停下來,這樣的話,你遇到的事情就可以轉變。假使知道自己的思想不對頭,然後進行了改變,對我們佛教來說,這才算是有信心。

 信佛是有條件的,並不是燒香拜佛就算是信佛了。要從心裡信才算。能夠知道自己前面錯了,然後進行改變,這算是信佛,入門了。就是覺得前念不對後念能改正,這叫有信心。

 修這個信心得修多長時間呢?你看每一個出家人,他不是今生才發心的,而是多少生的。在我們出家道友之間有一些人智慧很大,一學就會,有一些人學十年、學二十年還學不成。為什麼?前生沒有這個因。我們有很多道友做貿易,有一些做貿易順順利利達到目標,達到什麼目的呢?發財。有一些人做生意一樣的做,你做就賠,人家做就賺。什麼原因?都不是現生的。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