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菩提? 洛本天津仁波切 菩提就是「

何謂菩提?
洛本天津仁波切

菩提就是「覺」,覺悟心性,進而超越三界輪迴。追求覺悟有三種途徑:小乘、獨覺、大乘。大乘菩提心,有別於眾生心、世俗心,也不同於小乘的發心。小乘雖然也求覺悟,但發心和果位都不究竟。因此,小乘並未具足菩提心。菩提心,就是大乘成佛的心、開悟成覺的心,與普賢大圓滿、大手印的心究竟是同義的。

 菩提心有三譬喻:
一、如國王般的菩提心,
二、如船長般的菩提心,
三、如牧羊人的菩提心。譬如彌勒日巴所發的菩提心,就是國王般的:自己先證悟,爾后再渡人。船長般的菩提心,是願與眾生一道成佛。牧羊人菩提,是如牧羊者,永遠都在羊群之後,保護眾生,直至眾生皆成佛,自己最後再成佛。譬如文殊菩薩,雖早已成為七佛之師,仍不願成佛……

 菩提心可分為「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願菩提心」就是決意成佛利益眾生的悲願;而「行菩提心」,就是體行成佛之道。如何圓滿「願菩提心」呢?受菩提心戒!「菩提心戒」就是所謂的「菩薩戒」。寂天菩薩說:「當你生起願菩提心的時候,就會渴望奔赴菩提迦耶(佛成道處)朝聖。」這是願菩提心生起時,一種很自然的覺受。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