誦持修心口訣,功德殊勝無比 洛桑成列·

誦持修心口訣,功德殊勝無比

洛桑成列·確吉堅贊仁波切



為了時刻不忘對治我愛執,我們隨時都要提起正念,在處於行站坐臥等各種威儀的時候,都要儘量誦持修心的口訣。例如《實鬘論》中的“苦願自取,善願他成”等等,任誦哪一種都可以。



  我們有的人喜歡各種咒語,認為咒語有著神秘不可思議的力量,可以解決各種問題。如果能有這樣一種咒語,只要誦持它,就可以斷除我愛執而生菩提心,這是不是最為殊勝?那麼這個菩提心的口訣,就相當於這樣的神奇咒語。你可以把它當作一個專修法門,如同我們平時的計數誦咒那樣,整天念誦,行站坐臥都不忘失。你只要長期這麼念誦,就會形成一種條件反射,心態自然會變軟,慈心悲心自然會生起。儘管剛開始時不是那麼真切,但是你經過長期薰陶,形成一種慣性力量,造作的觀想最終也會成為自然流露。



  咒語的主要用途在於淨化心靈。就淨化心靈來說,這個修心口訣不亞於最殊勝的明咒。並且其它咒語你未必能修得相應,未必能發揮出咒語的真正力量。而這個修心口訣就不存在這樣的問題,只要誠心誦持,必然會有所收穫。譬如有的人極為重視自己上師的心咒,認為心咒最具加持力,能快速和上師取得相應。那麼我可以告訴你,你長期念誦這個修心口訣,就一定能和上師相應。因為真正的相應在於“心心相應”,作為上師來說,他把整個生命都融於慈悲利他的菩提心中,你也修持菩提心,彼此不就直接融為一體了嗎?否則的話,我們僅僅念誦上師心咒,除了獲得少許加持之外,也不會起到太大的作用。即使是誦持任何本尊的各種明咒,我們也要帶著菩提心來念誦,這樣才能快速獲得加持。



  經常聽到有人抱怨誦咒不靈,認為其功德介紹都是誇大其辭。其實不是咒的問題,關鍵在於你少了一個菩提心。你看看那些印藏的大德們誦經,非常低沉有力,從咒音裡你能體會到一種深沉的悲心,有那種震撼人心的效果。這就在於菩提心的攝持。他們修法的時候,一般都是把父母眾生觀想在身邊,觀想帶領他們一起修法,以一種救度眾生的心全力念誦,因此能發揮出咒語的力量。這方面大家可以自己去體會。就是當你悲心生起來的時候,誦咒的效果就會截然不同。所以說,菩提心是一切密法的命脈,是整個大乘道的中心。



  那麼誦持這個菩提心的口訣,有什麼樣的功德呢?經典中這樣比喻:三千大千世界都遍佈珍寶,用這些珍寶供養十方諸佛,還不如修菩提心一彈指間的功德。你想想這個功德有多大!我們現在如果沒有財物供養的話,知道應該如何進行供養嗎?就這麼觀修菩提心!用菩提心來作供養,這是對佛的最大供養,也是對父母眾生的最大報恩。因為諸佛視三界眾生猶如自己的獨子,時時加以護念和救度。眾生幸福歡樂,諸佛就會感到喜悅,眾生受到傷害,諸佛就會憂傷難過。所以對佛最大的恭敬供養,就是關心利樂眾生,明白嗎?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