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慢自憍是人生的障礙 『真正的慈悲

我慢自憍是人生的障礙



『真正的慈悲,是沒有高下的分別心的。憍慢心是障道法,因為我慢心一起,想向他人炫耀自己的得意之事,此時逆緣就會紛至沓來,障礙人生、阻礙修行。唯有謙卑低下的柔軟心,方能成就無我,是真正能成就眾生的慈悲心』。



『憍』,驕傲意,指自己對於自己所造就的好事起了勝於他人之想法,而產生輕慢他人之心!



為什麼說驕心一起,則逆緣就會紛至沓來呢?其實,世間的一切都是眾緣和合的,一切事物的美好成立,都無法在一個人的手上單獨完成,不管是那一個環節,都是成就的此因緣的其中一部份而已。若把自己的因緣過於誇大、把自己看的太重,進而就會傷害其他也有付出的人;或者是別人看你如此驕傲,以後就不願再幫助你,讓你做其他事倍感困難…種種逆緣因此而起。



《文殊師利所問經》中有提到「八憍」,對於憍心的狀態有很完整的解釋:

1. 色憍:認為自己的容貌美好而自憍。

2. 盛壯憍:自恃身強體壯、年輕強盛而憍。

3. 富憍:為自己所擁有的財富而憍。

4. 自在憍:因生活的如意順遂而憍。

5. 姓憍:因生於望族之家或家庭背景優越而憍。

6. 行善憍:以自己所行的善行,而產生了有所得之心而憍。

7. 壽命憍:因壽命長久順利而憍。

8. 聰明憍:認為自己聰慧敏捷而憍。



憍慢的人,其實是心靈空虛的人,所以還有一種「卑慢」的驕傲;因為心靈太空虛了,所以才會想抓住這些外在的假象作為依靠。而真正內心滿足安和、清淨自在的人,是不需要靠掌聲過活的,所以能自然而然的謙虛、成就他人。



「心愈下,道愈高;心愈高,道愈下」,我們都是在一切事中成就的一份子,他人成就我們,我們成就他人,與眾生是無二無別、息息相關的。 不來亦不去、不生亦不滅。常懷感恩慚愧心,自然就不會有憍慢之心,因為知道何為清淨平等覺。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