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晚睡棺材觀無常,高官臨終念佛往生 索

每晚睡棺材觀無常,高官臨終念佛往生

索達吉堪布



宋朝有個人叫吳信叟,博學多才,一心向佛,他雖在朝廷身居高位,但深知諸法無常之理,從不貪慕榮華富貴。他日日夜夜都觀修無常,並請人做了一口棺木,晚上就睡在裡面。每到天亮時,要求家僕一邊敲擊棺木,一邊唱道:“吳信叟,歸去來!三界無安不可住,西方淨土有蓮胎,歸去來!”他一聽這個聲音,馬上就起來念佛。後有一天,他在念佛的時候,家人聽到天樂鳴空,他告訴大家:“金台已到,我也該走了!”說完即安然往生。



  在家裡修一個棺材,世人會覺得這不吉祥,但對修行人而言,卻是觀修無常的不共方便。



  以前博朵瓦尊者捎給奔公甲格西一塊氆氌,說他的行裝過於簡陋,這氆氌可作他死後裹屍之用。若是換成世間人,聽了這話必定勃然大怒,因為他們喜歡聽的,多是“長命百歲”、“益壽延年”,如果有人送禮時說:“這禮物是給你裹屍體用的。”他肯定把送禮者棒打出門。但我們修行人,還是應依照噶當派的竅訣來修無常,若能如此,不管你口頭上會不會說,但實際行為中,面對生老病死時都不會害怕,不像世間人那樣特別可憐。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