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持頂果欽哲仁波切 對 帕當巴‧桑傑的

金剛持頂果欽哲仁波切 對 帕當巴‧桑傑的《修行百頌》論釋 16

放下凡是你所執著的事物,
聽瑞的人們啊,
沒有任何一件事物是你需要的。

想一想任何一個讓你強烈執著的人、物品或情況,並試著去檢視你所深深執著的美好事物、權力或財富。徹頭徹尾地檢視它們每一個。它們看起來不像是幻象嗎?當你用這種方式來看待事物的時候,你的執著減少了,不再有相同的、急需去擁有的感覺。如果你有「我不需要任何東西!」的態度,你的心境將自然而然地感到寧靜自由。

另一方面,如果你在活著與死亡的時候,都處於強烈執著的狀態下,那麼你的今生與來生都將充滿痛苦折磨。在死時,強烈執著於身後物的人,將變成一個受貪欲折磨的餓鬼。

過去的偉大聖哲與行者只要有維生所必需的最少量食物,以及足以避寒的衣物,就感到心滿意足。然而,他們是最富有的人,偉大的噶當派禪修者噶拉‧貢秋(Karak Gomchung)住在西藏的一處洞穴中。每次他進出洞穴的時候,身上穿的袍子都會被洞口的山楂叢妨礙到。他常常考慮砍掉山楂叢,但每每如此,他心中立刻就會生起死亡的念頭。他想:「誰曉得我什麼時候會死呢?把去除這株長刺的樹叢所花的時間用來禪修比較好。」藉由禪定的力量,格啦‧貢秋能夠飛行,示顯各種神蹟。他圓寂時,那個山楂叢仍在原地。

假若如此偉大的行者都無法忍受去浪費片刻的時間,那麼在修行道上仍有如此多的事情需要完成的我們,怎能把人生絕大部分的時間耗費在俗務之上?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