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野草賽跑──證嚴法師 人生若一天天空

與野草賽跑──證嚴法師

人生若一天天空過、無所事事,就像土地任其荒蕪一樣。若懂得把握時節因緣,耕好我們的心地,有一分努力,就有一分收穫。

過去我在台中豐原未出家以前,有一回在慈雲寺遇到一位老師去寺中,我也正好去那裡而相遇。他和一位師父說話,那句話時常印在我的腦海中,每有懈怠就會想起這句話。他向師父表示:「佛陀說人生無常,我也深深體會到,所以要趕快把握時間。可是師父,我好像每天都輸了!」

師父問他:「你跟什麼比呢?」他說:「跟人不能比,跟草也是不能比的。」原來他家住在鄉村,每天早上要出門時,他會看看田埂上的草,回來時又看一看。他覺得早上出門時,地上的草還未長高,可是不多久,它已經長得很高了。所以,他每天都很緊張地準備著他的功課,要跟野草比賽。

結果每一回他都是重新再來、重新開始,根本追不上野草生長的速度。所以人連草木都比不上,想要與別人比,又要如何比呢?

因此,我們要回過頭,定下心,分秒必爭認真地做,時時刻刻照顧好自己的心,拔除心地的雜草;再用功選擇好的菜籽來栽種。菜若少一棵,空位就會被雜草佔領,唯有以「堀菜園」的心態,勤於播種,老實耕作,才能心草不生。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