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啟示錄/斷人活路的貪 現代「易子而食

台灣啟示錄/斷人活路的貪 現代「易子而食」

網路文章分享

二○○一年一月,我和兩個朋友自助旅行,到蒙古正好碰上六十年一遇的超大風雪。外面狂風暴雪沒有人能待上十五分鐘。事先約好的蒙古朋友,帶我們進他家的大帳篷。

一進去嚇了一跳,有位老人被五花大綁,他則破口大罵。原來這位老人是友人的父親,認為這場大風雪,要撐過去不難,難的是大雪覆地,大量畜牲沒有被凍死,也會因覓食不易而餓死。等到開春後,隨之而來的,是青黃不接,又無動物可獵,這時就輪到人大量餓死。他要衝出去,一則省糧食;再則,凍死後可讓野獸飽食,等開春糧荒,人們可以射殺那些野獸而活。兒子無奈,只有五花大綁不讓他尋死。

蒙古友人叫我勸勸他老爸,老祖先那悲壯的求生之道,已不合時宜。我剛沒講兩句,老人家就打斷我,不屑地說:「你們漢人饑荒時,易子而食,真是可恥也可笑。吃自己孩子不忍,吃別人孩子就忍;自己孩子讓別人吃,良心就安了啊!我們蒙族是老人與野獸交換而食,比你們有人性,講天理。」

我難以反駁,只能說現在已走出饑荒,迎向富裕,這些易子而食,與獸易食的事都不會再發生了。

他卻哈哈大笑說:「過去漢人是饑荒才易子而食,現在是吃飽了貪婪、胃口更大,把人家兒孫幾代的生路都斷了,是新型態的『易子而食』」,我不甚明白。

他說,漢人想「發財」,吃髮菜。但髮菜產地是乾旱貧瘠土地,原有保護植被作用;但農民採挖髮菜謀生,結果一斤髮菜就毀了一片草原;草原禿了,土地廢了,人畜的生存空間愈來愈小。人類為了財富,砍伐森林、汙染湖泊,讓野獸逐步絕滅,乾淨的糧食與飲水愈來愈缺少。更可怕的,是藏人活佛看到一些野獸要投胎時,因無母獸可投,就投入人類。所以,人面獸心,狠如虎狼,毒如蛇蠍,造成人性崩潰,相互絕滅,這不是新型態的易子而食嗎?我承認環境破壞的嚴重,卻不信獸投人胎、現代型易子而食。

十二年過去,北京年年飛沙遮空,形成霧霾,令人憂心;但近日台灣八里雙屍案、嫌犯有年輕人不該有的狡猾、花蓮幾個大人把同事幼女凌虐致死、嘉義醃頭案泯滅人性的手法,讓我想到蒙古老人所說,藏族活佛的預見,不寒而慄。

最近雖因反核四聲勢蓋過一切,但年金改革依然受阻。我想到一位我原本相當尊重的學長,向我大罵政府扣其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使其手頭困難。他月退俸加起來有十五萬,永和、台北市均有四房大宅。問他錢怎麼不夠用,他說兒子在美國要結婚得買棟房子;女兒在上海,為了家人來往方便,得套房換四房,錢當然不夠用。

我想到今天,不該領退休金的政務官,不但領,還領的多,愈是高階領的愈多,卻愈嫌不夠,只顧自己子女,不顧別人子女在財政困難下工作機會少、未來希望渺小,而不婚不生。長此以往造成的後果,難道就是新型態的「易子而食」現象嗎?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