肢障奧運選手「肯尼」 —— 證嚴法師

肢障奧運選手「肯尼」 —— 證嚴法師

有一位肢障運動員,名字叫肯尼,他只剩下三分之一的身體,沒有腳也能行走,甚至還到韓國去參加奧運。而我們有兩條健康的腿,卻是望塵莫及。

記者問他如何訓練自己在沒有腳的情形下使用滑板?是不是很困難?他說沒有什麼困難。問他憑藉什麼毅力?他說不知道,因為一切都很平常。

這就是「常」,一個意志堅強的人,再艱難的事都認為很平常。問他是用什麼方法來克服心理困難,他說不知道,因為本來就應該這麼做。

這就是「至人」,他能做到的,我們不一定做得到,但在他自己看來卻是很平常的事情。「神奇卓異非至人,至人只是常」,顯異惑眾者不是真正的聖人,真正的強人、聖人只守著一個常字,能夠合理合法,合於我們的生活,不踰越人生的規矩,能夠以身作則,這就是聖人。

正常的法就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佛法談苦空,空在哪裡?常中見空,自然自在,一切如此平常。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