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意寶樹

空中鳥,水上魚 —— 證嚴法師

有一年

空中鳥,水上魚 —— 證嚴法師 有一年

空中鳥,水上魚 —— 證嚴法師 有一年多颱風,氣候時刻變化不定。早上看到外面無雨、無風,好像很寧靜,一下子雨水就帶來很大的災情。下午看到好像要放晴了,不過稍晚又來了一陣大雨,接著氣象局又報告,有一個颱風慢慢逼近,如此反覆,甚為罕見。 有一句話「靜極思動,動極思靜」,海面颱風即將逼近,但是我們所看到的境界卻還十分寧靜,實在是異常的現象。有時我們看人也是如此,看起來很內向,一句話也不說,其實,心中...

自然的道理最美 —— 證嚴法師

學佛就

自然的道理最美 —— 證嚴法師 學佛就

自然的道理最美 —— 證嚴法師 學佛就是要學得撥開人、事、物的障礙,回歸如大自然本性之美,返回天真回歸本性。但是,怎樣才能夠達到這種境界呢? 有一次在大殿靜坐,聽到外面的風聲以及門窗的聲響。自然的環境是最美好的境界,但是這美好的境界,往往受到人、事、物的破壞。那時坐著,聽到風吹拂樹葉所發出的聲音,多美好啊!然而,多了門窗粗嘎的聲音,便擾亂了耳根和外面自然界接觸的柔和感覺,所以我說自然的道理是最...

一個人的涵養,不在心平氣和時,而是心浮氣

一個人的涵養,不在心平氣和時,而是心浮氣

一個人的涵養,不在心平氣和時,而是心浮氣燥時; 一個人的理性,不在風平浪靜時,而是眾聲喧嘩時; 一個人的慈悲,不在居高臨下時,而是人微言輕時; 情侶間的尊重,不是閒情逸致時,而是觀點相左時; 夫妻間的恩愛,不在花前月下時,而是大難臨頭時。

嘎瑪仁波切 - - 著作《了煩脫俗》

嘎瑪仁波切 - - 著作《了煩脫俗》

嘎瑪仁波切 - - 著作《了煩脫俗》 當一個人的心能夠靜,沉澱後安靜進入大慈大悲的境界,其內心世界的智慧是非常明亮的。可惜,很多時候它又像燦爛的陽光被雲霧遮住。修行,就是撥雲見日。一杯混濁的水,怎麼過濾乾淨?一是用你的最高智慧把混濁的雜念當下淨化,是用勇猛的方式;一是讓它自然沉澱,露出你的心性。

學佛者如果能視挫折為很正常的現象,世間事

學佛者如果能視挫折為很正常的現象,世間事

學佛者如果能視挫折為很正常的現象,世間事不可能凡事皆順我心,面對挫折,把它當成是一種考驗。如果起歡喜心面對,就可以轉自責為檢討,並加強智慧,能力的培養,進而做好善後的工作,畢竟挫折已發生,但我們不要因挫折而感到氣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