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何辨認出家人裡的魔鬼? 嘎瑪仁

問:如何辨認出家人裡的魔鬼?
嘎瑪仁波切 答: 佛陀要成就之前,魔王波旬穿上和佛陀一模一樣的裝扮,與佛陀對面而坐。所以,不要覺得驚訝,出家人裡也有很多魔鬼。

有的時候,是嫉妒作祟。如前幾年有不少國內法師,到處誹謗淨空法師,讓淨空法師的開示音像製品在國內無法順利傳播。國內的這些法師,自己不擅講經說法,當看到淨空法師在海外講經說法這麼精彩,得到信徒的敬仰和愛戴,就擔心自己的信徒都跑掉了,於是開始妒忌,亂講話。

這就表示這些法師修得不好,連清淨的出家法師都要去嫉妒,還算什麼修行人?耳朵聽到的不一定是事實,眼睛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相。所以,我們要用心長期觀察,一個人再會偽裝,四、五年後一定會露餡。觀察出家師父們,要通過他的長期所作所為來判斷,看他的言行舉止是不是如法。

第一、這個法師所做的事情是不是為了弘法利生。不是聽他講,是要看他做了什麼;

第二、他所說的是不是真實的;

第三、他是否通達佛理,講經說法是不是如法。他擁有什麼能力度化眾生,他的聞思修到底如何。

如果光是去你家撒撒米,念念財神咒,念個長壽經,這些只是佛教工具方法的一種。不要忘記,佛教是一種教育:通過法師博學的聞思修佛法,能不能如法解答你心中的疑惑;他說的法,自己能不能做到。

有個人拜了台灣的一個假活佛,那個假活佛對他說:“我跟十世班禪大師是穿一條褲子長大的,袈裟也換著穿。”這個人非常相信他,一天到晚跟在假活佛後面,為他泡吧、喝酒、嫖妓買單。那假活佛穿的和我們一樣,長得也不錯,他到處和別人說:“我是與眾不同的活佛,那些在寺廟循規蹈矩修行的活佛,都是沒什麼能力的。他們度的是善良慈悲、真正有佛緣的人。我不一樣,我度的是福報不夠的那些人,你看酒吧裡那麼多小姐,我就是專門度她們這種人。”假活佛對那個人說:“去幫我買一個滿天星的勞力士。”“師父,你戴這麼貴的表幹什麼?”“我經常要去酒吧度人啊,不戴一塊好表,怎麼度這些拜金的人?”

這個人後來跑來要皈依我,和我講這些事情的時候,我明確告訴他:“不可能會有這樣的師父,你回去問他,他度的妓女是不是現在都從良念佛了?他度的所謂拜金之人現在是不是從善學佛了?他愛喝酒,就讓他拼命喝,你看他到底醉不醉,大修行人是不會喝醉的。”

藏區有很多喝酒的大成就者,比如前不久涅槃的丹貝旺旭仁波切,他是把白酒當水喝的,愛喝五糧春。有一次我帶很多弟子到他住的房間,活佛剛好喝完一瓶白酒,沒人能聞到一點點酒氣,那麼濃的酒放在面前,如果是普通凡人,滿屋子早就都是酒氣了,可是活佛的屋子裡全是檀香的味道,這就叫大成就者。那些喝得爛醉,一塌糊塗,一天到晚胡說八道,吃喝玩樂,吸毒、喝酒、找女人的;喜歡裝神弄鬼,一會兒菩薩,一會兒鬼,喜歡用講神通談錢的,絕對都是假的。

一個修行人,要觀察自己的身口意,到底是在行善,還是在造惡,這是我們最基本的護法。居士裡也有很多這樣的人,為標榜自己與眾不同,修得比別人好,經常說看到菩薩、鬼和神,如果你是善意的,應該沒什麼罪過;如果你只是想吹捧自己,就要小心了。正知正念對我們而言,非常重要。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