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格言,一個鵝卵石

記得我在這個節目講過有關鵝卵石的故事。今天再重複講這故事。

 

 


「沒有所謂失敗,除非你不再嘗試。」

「如果你看到障碍物,你的眼睛就已遠離了目標。」


 

 

一群遊牧人在晚上正要紮營時,聽到神的聲音,神叫他們「盡量收集鵝卵石,再旅行一天,明晚你們會感到快樂,同時也感到懊悔。」

 

神離開後,遊牧人感到失望,因為這不是什麼真理,也不是能創造財富的有用的訣竅,而是要他們做一些無意義的事。他們各自揀拾了一些鵝卵石,收起來。又走了一天,當他們晚上紮營時,發現袋裏的鵝卵石都變成了鑽石。他們因得到鑽石而高興,却也因為沒有揀拾更多的鵝卵石而懊悔。

 

美國一位名叫許拉特的中學老師,每天都會叫他的學生背一則偉大思想家的名言,在他上課點名時,就會用一則則格言來點名。老師講一個名人的名字,學生必須說完這名人的格言,才算到席上課。到學年結束時,學生已經背了一百五十則偉大的思想格言,比如:

 

「沒有所謂失敗,除非你不再嘗試。」

 

「如果你看到障碍物,你的眼睛就已遠離了目標。」

 

班裏有一個壞學生,叫阿倫,他欺凌弱小,更是偷竊高手。他討厭每天背格言,老是抱怨。

 

阿倫退學後,許拉特老師有五年沒有他的消息,直到有一天,他打電話給老師,他說他犯了罪,曾在加州青少年監獄服刑,他對自己絕望,拿一把剃鬚刀割腕自殺。「當我躺在那兒,生命一滴一滴流失時,我忽然想到你叫我背的格言:『沒有所謂失敗,除非你不再嘗試。』我想我只要活着,我就不算失敗,但如果我讓自己死掉,我絕對是一個失敗的人。於是我高呼求救。現在我獲假釋,在一個專業技術學校進修。」

 

當他聽這句格言時,它是鵝卵石;當他在危難時想到它,它變成了鑽石。

 

今天我再講這故事,因為接下來幾天,我會再介紹一些我認為值得記下來的格言。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