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梭巴波切開示:》 問:每一個教派

《梭巴波切開示:》



問:每一個教派,都說自己最好。



仁波切開示:沒有錯。印度教徒說他們自己最好。基督教徒說自己最好。不僅是佛教徒,回教也說他們的道最好。不管有成千上萬種宗教,全部都說自己最好。

我在這裡舉一個例子。你去買東西、做生意。不談宗教,不談修行,我們只談生意。買東西或做生意的時候,人家說「這個品質最好的東西。你應該買下來。」你是不是馬上同意,把它買下來?



由此可知,就是做生意,也要運用智慧。不僅這一生,所有盡未來生,都取決於今生你修什麼法門,把整個人生奉獻在那一個修行法門。所以,務必運用自己的智慧。



我回答了這個問題,就相當於回答其他類似的問題。例如,世界上有成千上萬種宗教,要能夠真正在內心證明那一個對,那一個不對。如果有時間,應該研究其他宗教。把你審查的任何一個宗教,和佛教比較一下。



佛教和另一個宗教,你都要研究,然後用自己的智慧審查,究竟那一個比較合邏輯?不要只聽到有人說什麼,你就採信。要看那一個比較有邏輯根據。任何人都可以說出一些道理。這還不夠。必須有邏輯根據。如果有時間,你應該兩個都研究,再用自己的智慧審查,然後決定要修那一個教派。



以佛教來說,佛陀本身都說:「我的比丘眾,不應該盲從。應該像分析黃金那樣,分析我所教的佛法。然後依教奉行,奉獻一生。」



由此可見,佛教的每一樣東西,都有邏輯根據。佛所教的每個修行法門,都有邏輯根據。問題在於,自己有沒有相當的業和福報去瞭解、信受,而不是在於佛教導的每一個法門是不是都有邏輯根據。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