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二』對_靈性之道,與_學習無用,至關

『不二』對_靈性之道,與_學習無用,至關重要:



這兩個問題非常重要:什麽是菩提心?佛教是一條說教之路嗎?是的,它是一條說教之路,但佛教的道德必須伴隨著『不二』。若喪失不二,它就會變成清教徒式的道。



我們已經有太多清教徒式的道了,爲什麽還要佛教呢?它只會成爲額外的負擔。不要忘記菩提心、慈心、悲心以及忍辱的不二面向也很重要。事實上,做任何事都不應忘記不二。你需要不二才能開展或真正擁有一條所謂的靈性之道。



因爲如果你遵循一條靈性之道卻沒有不二,這意味著你依然執迷于「目的」與「有用」這樣的概念,而這不好。



根本而言,如果你想變得有用,這不太好。你真的得學習變得全然無用,這非常重要!想成功地治理整個國家,必須要做得到這點。成爲無用不是變成廢物,因爲廢物非常有用,特別是在像英國這樣的社會主義國家,人們會照顧你,政府會幫你付帳單等等諸如此類的事。你可以不時地做些無厘頭式的自由評論,並以此爲榮。它非常有用。



回到菩提心,爲了修持菩提心,你得要有一定的膽量。這就是「究竟什麽是菩提心」的答案。但你若不想聽這些,我的答案就會是:「哦,菩提心就是非常博愛,面帶微笑,善待每一個人,幫助每一個人,祈禱,別人冒犯你時不發怒。」



所有這些都很好,沒問題,暫時而言這些都是可以的。但若你遵循這條道,並且夠聰明,一段時間後,你會發現自己成了菩提心的受害者。那時你會需要一個非常特別的心理治療師或心理醫生。那時你要去哪兒呢?「我因爲修持菩提心而變得沮喪,我因爲修持自他相換而失去了所有的自信與自尊,現在我變成了一個悲慘的人。」



——2010年11月宗薩欽哲仁波切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