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解 宣化上人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解

宣化上人



『或漂流巨海 龍魚諸鬼難 念彼觀音力 波浪不能沒』



「或漂流巨海」:或,就是或者;漂,就是在水上漂著。如果在水裏不流,就停在這個地方,這就叫在水上漂著;現在是在水上漂浮著,又流動。流動在小的水面,很容易可以走到岸上來;可是若在大海裏漂流著,一望無邊,不知道什麼地方是岸。「龍魚諸鬼難」:海裏頭有毒龍,也有羅剎鬼,或者大魚也可以吃人的;有這麼多的怪物在海裏邊,你在海上漂著,這是很危險的。



「念彼觀音力,波浪不能沒」:你在這時候能念觀世音菩薩,什麼波浪都淹不死你的,不知不覺就把你送到岸上來,或者很自然漂到淺水的地方,或者遇著其他的船來把你救起來。這是水的難,前邊是火的難;可是你若不念觀世音菩薩,這就很危險了!



講到這一段文,我想起在香港的時候,我有一個壞的皈依弟子。怎麼樣壞法呢?這皈依弟子,他就害過人。他家裏是開西藥商店的,錢不知道有多少!他錢怎麼樣來的呢?就是害人來的。



他和一個很有錢的人合股來做生意,到外國去辦西藥,回到香港來賣。當時正在日本投降之後,在中國大陸到處都有傳染病,瘟疫流行;因為大兵之後,必有傳染病會發生的。那麼他們兩人一同坐船到外國去採購西藥,船一到了海上邊,他就把這個合股做生意的同伴推到海裏去;他那同伴因為不會念觀音菩薩,所以也就被淹死了。



於是他一人獨佔了所有這個本錢,回來賺了很多的錢;賺了錢,他又再來買藥,再來販賣藥。這也還可以,但他就造假藥來賺錢,自己模仿「肺珍」這個西藥,種種的藥品他都偽造,拿到中國去賣這個假藥,他從這就發財了,錢不知多少。



他發財之後,你說怎麼樣?大概是冤冤相報的關係,他就生了一種癌病。當時在香港有六個最有名的醫生,都斷定他在一百天以內一定死的,說他這個病沒有辦法醫治。於是他就登報紙公開求救命,說誰如果把他的命給保持住了,他就送給二十萬美金;當時二十萬塊錢美金在香港來講,是個很可觀的數目,但是也沒有人來應徵,能有方法好救他這個命。



於是他就到西樂園來,問我怎麼樣才能把病醫好?問我怎麼做。我對他說:「你得了這種病,應該多做好事,供養三寶。你首先要皈依三寶,然後要供養三寶,這樣子或者你的病就會好的。」於是他就在中國曆五月十八那天報名皈依。皈依之後,我就叫他供養三寶,對三寶做好事。因為當時從中國大陸跑到香港一些個逃難的比丘和比丘尼,都不夠衣服穿,也沒有地方掛單,有兩三千人這麼多。我就教他供養每一位出家人一疋布,一匹布大約可做兩套出家人的衣服,並供養每人二十塊港幣,當時他也就答應我。



香港因為有很多和尚,尤其有很多老法師,一聽說他皈依我了,這一些和尚就都各顯神通來了。顯什麼神通呢?這個也找朋友,那個也託親戚,去同他講,叫他到他的廟上去做功德。這樣子,就有很多的和尚都來找他,都是老法師,都是有名望的;這一些個有名望的,因為是佛教界的權威,所以就去向他攀緣。他就到這個廟上去做點功德,到那個廟上做點功德。



我曾經叫他供養每位從大陸來的出家人二十塊錢,他不算了,一疋布是給了,但是這二十塊錢就只給五塊錢。我因為對所有的和尚預先都說明白了,告訴人家說一個人二十塊錢,現在剩了五塊錢,怎麼辦?我自己就去借錢;我知道誰有錢,我就很秘密地借錢,也不讓任何人知道。借到錢後,我又拿自己的錢給每一個人加上十塊錢,這合起來是十五塊錢,再加上他給的五塊錢,正好湊足二十塊錢,這樣就和每一個和尚去結緣。這時候,沒有任何一個和尚知道其中的十塊錢是我給的,就是到現在也不知道。



他這樣子反悔了,就因為被其他的一些老法師攀緣去了;那些錢本來他應該拿出來預備給結緣來的,現在用到旁的地方去了,所以我也不怪他,這件事情過去就算了。



本來六個醫生都斷定他在百天之內一定死,這回過了一百天沒有死,這些和尚就說:「啊,這是我們給你拜懺拜好的!」這個老法師就說:「我們給你念經念好的!」那個老法師又說:「啊,我們天天幫你在佛前求,這求好的!」每一個老法師都有了功。這個時候,我這兒一點功勞也沒有,我也不向他去談任何的問題。



經過了六年,他也沒有死。那時我在香港大嶼山造慈興寺──這慈興寺現在大概可以住上兩百人。他聽說我造廟,又是我的皈依弟子,就派一個工人給我送一點錢去。錢拿來了,說幫我去造廟,我把這個錢拿起來,連看也沒有看,連打開也沒有打開,就把它撇到門口外邊去了。我對他工人說:「他這個錢,來得不正當、不清淨。我不要他這個錢,你拿回去還交給他!」這工人把錢交給他,這回他可就嚇壞了。又託一個老法師,就是當時向他攀緣的老法師,向我講好話,要給我送一點錢。我說:「我現在工程修好了,不需要用錢了。他有錢,可以做旁的功德,這麼多法師、這麼多廟,到任何地方,願意去做什麼都可以的。」這位老法師在我面前也碰了壁,也不好意思就回去了。



又等過了兩年,在正月間,我對大家講:「某某今年已皈依我八年了,我本來等著他發心,他說要送二十萬美金造廟,到現在他也沒有做,我不再等他了!以後他無論有任何問題,我也不管了。他來找我,就是他在我面前跪死,我也不管他的事情了。」這麼說過之後,沒有半年,他這個癌病又發作,以後將要死的時候,他叫家裏人到我這兒來,又求我了。因為他到其他的廟上去拜懺、做什麼佛事,都不靈了,沒有感應了,所以又來找我,我也不管了。我說:「我今年正月就發表過了,你家裏這個某某,他有任何的事情,始終我也不管了。」沒有幾天,他就死了,生癌症死的。



他死了之後,向他攀緣的老法師,也就生了癌症,大約一年多,也死了。大概這個人死了之後,做鬼去把他捉去了,說:「你說給我拜懺拜好的,現在我到底還是癌病上死的。」所以他死了沒有好久,這個老法師也死了,才六十來歲。有個幫這老法師去攀緣、拉攏他的居士,也生癌症死了。所以他們三位,可以說「三位一體」──活著在一起,死了又都相離沒有好久,都生一樣的病死的。



為什麼他會這樣死呢?就因為他把他的同伴推到海裏去淹死了,他這個同伴因為不會念觀音菩薩,死了一定做怨鬼,所以就叫他生了癌症。本來他皈依三寶,若是他真正有信心,他不會死的;就因為他信心不堅固,雖然皈依之後,一百天沒有死,可是經過八年,他還是死了!現在他的家庭還很有錢的,不過也沒有用,死了什麼也沒有帶去。為什麼他害這個人可以害死?就因為這個人不會念觀世音菩薩;若會念觀音菩薩,或者也不會被害死的。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