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念佛才管用? 達真堪布  

怎樣念佛才管用?

達真堪布



  學佛修行的過程一定要如理如法,明理很重要。最基本的道理都不懂,最基礎的修法都沒有,還去學佛信佛,這都是迷信,都是盲修瞎煉,永遠成就不了。很多人學佛修行很長時間,但是始終達不到效果,最後都灰心退步了。這是什麼原因?就是沒有如理如法地學,沒有如理如法地修。



  比如說念佛一定能往生,但是我們實際上念的是魔,不是佛!我們口頭上念的是佛,但是心裡念的是魔,都是私心雜念,心裡沒有“清淨平等自在隨緣念佛”,這樣“念佛”實際上就是念魔、著魔。嘴裡念佛,心裡念魔;表面上修行,實際上造業!魔分心魔和外魔,外魔是心魔的顯現,心魔才是真正的魔。心清淨了,一切都清淨;心自在了,一切都自在。心裡沒有障礙,就沒有這些外魔的干擾和危害。主要是我們的心不清淨,心態不平和。



  什麼是心魔?我執我愛、自私自利、貪嗔癡慢疑等煩惱才是真正的魔。我們念佛的過程中,心裡都是我執我愛、自私自利、世間的瑣事、貪嗔癡慢疑這些煩惱。我們嘴裡念的是佛,心裡念的是魔,實際上念的是魔,不是佛!念魔了又怎麼了?念魔了你就入魔了、著魔了,造業了!這樣念佛肯定不管用,甚至還有不好的結果。



  現在很多人也念佛、修行了,但是身體越來越不好,家庭越來越不和睦,工作越來越不順利。什麼原因?沒有念好,沒有修好,這樣念佛是沒有意義的。那怎麼辦呢?我們講過三個殊勝,念一句阿彌陀佛也要三個殊勝的攝持。首先,要發心發願,為眾生念佛,不能為自己念。第二,念佛的過程中一定要把心態放平,站在性空妙有的角度來念。第三,念佛結束的時候,一定要做圓滿的回向。有三個殊勝的攝持,才是真正的念佛,才能解脫,才能成就。如果沒有發心發願,你念佛也是自私,修行也是自私。自私地念佛、自私地修行,不但沒有功德,反而會有很多罪過。



  其實念佛法門特別方便,但是會念佛、能念佛是很難的。我們都講,“清淨平等自在隨緣念佛”才是真正的念佛,你光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樣念沒有用。看破了,才能放下;放下了,才有清淨平等,才有自在隨緣念佛,之前是不可能的。所以不要欺騙自己,到臨終的時候一定會後悔的。沒有出離心,到時候你一定還會對世間、對自己的家庭、兒女、親人有貪念,這樣你一定會繼續輪回,往生不了。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