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心可迅速成辦殊勝安樂】 藉由菩提

【菩提心可迅速成辦殊勝安樂】

藉由菩提心能夠在非常短的時間之內,不需要花太多的心力,就能夠累積到無量無邊的資糧。如果一個人他的內心沒有辦法生起菩提心,縱使花多生多劫的時間,不斷的去行善累積資糧,但是他所累積的資糧,跟一位已經發起了菩提心,並且在菩提心的攝持下,在一瞬間──比方說一彈指的時間,也就是它的時間非常的短暫,在這麼短暫的時間,在這麼短暫的一個情況之下,布施有情一握之食──也就是布施少許的食物給其他的有情,所累積的善業,前後兩者相較之下,後者他行善的時間,雖然非常的短暫,但是由於他的內心能夠生起菩提心的緣故,他所累積的善業、他所累積的福德,是遠超過前者。
另外一個角度,平時我們都覺得息、增、懷、誅,種種的事業相當難以成辦,這是因為我們的內心當中沒有菩提心。在沒有菩提心的情況下,縱使花多生多劫的時間,努力想要去成辦種種的事業,但實際上這對我們來說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相反的,如果在內心中能夠生起菩提心,不需要刻意的去成辦這些事業,你只要在內心中生起想要成辦的念頭,光這樣的念頭就能夠成辦種種的事業,這也是菩提心的功德。

- 第102任甘丹赤巴日宗仁波切《入菩薩行論釋 佛子正道》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