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高爾夫球時,球員所面臨的挑戰不是來自對

打高爾夫球時,球員所面臨的挑戰不是來自對手,而是來自於他自己。

正如許多球類比賽一樣,打高爾夫球時會出現一些一般人都會犯的錯誤。初學者總是急著想看自己球是不是打得好,總是會抬頭看球飛得多遠。問題是,揮桿的動作前後只一瞬間,初學者無法分辨現在(正擊中球)和過去(已經擊中球)之間的區別。就在揮桿的一瞬間,這兩者之間的區隔變得模糊,以致造成初學者往往太快往上看──在他打中球以前。

「往上看」即是膠著於期望的典型例子,這往往造成球員只打到球的上端,使得球在草地上滾動。針對這個問題,只有一個方法,那就是一直把頭朝下專注於揮桿動作本身,一直要到球打出去了,才能脫離耽溺於期望的困擾。這點說來容易,做起來難,它需要高爾夫球員數千次的練習才能學會自動地在每一次揮桿時把頭放低。即使這樣,最優秀的高爾夫球員有時候還是會抬起頭來看,因此揮桿落空,且經常發生在決定勝負的一桿。就像所有困於心的事情一樣,斷絕期望需要不斷的練習,不論在高爾夫球場或生命中。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