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修到哪一步驟算完成五加行? 丹增扎拉

到底修到哪一步驟算完成五加行?
丹增扎拉堪布

有很多人說他完成了五加行,到底怎麼樣才能說是完成了呢?問他都完成了什麼呀?他說:“皈依十萬,發心十萬,金剛薩埵十萬,曼達十萬,大禮拜十萬。”這樣就算完成了嗎?上師瑜伽的完成往往被人們所忽視。

上師瑜伽應該怎麼樣才能算完成呢?有的人說是一百萬蓮師心咒。現在很多人都這麼認為。誠然這也是有一些上師的慈悲方便說法,但是傳統上的真正上師瑜伽的完成可不是這個數目。

慈誠羅珠堪布在《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講義》中雲:“蓮師心咒須閉關六個月專誦,最少也要誦一千萬遍。”

益西彭措堪布在《前行念誦儀軌·開顯解脫道略釋》中說:“然後念誦蓮師心咒,至少一千萬遍”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雲:“如此上師瑜伽念修之數量(念誦蓮師心咒)絕對要圓滿一千萬遍,因此應當盡力念誦,必須圓滿。”

可是我們又在很多地方可以看到一些其他的說法比如:

益西彭措堪布在《前行念誦儀軌?開顯解脫道略釋》中說:“當時五明佛學院中未曾圓滿修過五加行的道友,如教奉行,紛紛響應修持。千餘藏族出家男眾,數千藏族出家女眾,四百餘漢族僧俗男女,皆不畏辛勞,依照本儀軌圓滿的修完了五十萬加行。……。測古觀今,諸多高僧大德,一生中圓滿二十幾次、十幾次五十萬加行的比比皆是,……特別是後面不共加行的修法,裡面有五十萬的修念數量,它的前提是一定要有品質,然後通過反復數數而修,才能達到如期的修法效果。”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