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集幸福 達真堪布   蜜蜂不貪戀花而

采集幸福
達真堪布

  蜜蜂不貪戀花而從中善巧地取出花蜜,既沒有傷害花,也沒有傷害自己。同樣,我們既要接觸衆生、利益衆生,也要不傷害自他,就是利己利他,既能利益自己,也能利益他人。我們不求自己的利益,但是自己的利益自然就來了,健康、平安、名氣、财富等自然就有,躲也躲不掉。

  我們去利益衆生、幫助衆生時,不要考慮自己,無論是在家裏,還是在單位,都一樣去奉獻、付出。但是,我們在付出的時候往往是有要求、求回報的,達不到要求、得不到回報的時候就煩惱。不要這樣!應該不求回報地去付出,無怨無悔,隻有感恩,沒有仇恨。讓自己開心起來、快樂起來,這樣的人生才有價值。

  在單位也應該這樣。很多人在單位上班,求的就是那麽點兒工資。大家不要僅僅爲了工資而去工作。你的單位就是一個平臺,你要利用這個平臺去利益衆生,服務社會。若是你真的能這樣無私地奉獻、付出,能拿不到工資嗎?能沒有獎勵嗎?都會有的。

  所以,大家要如是發菩提心,如是做布施、做功德——處處做,在家裏做,在單位做。有多大福報享受多大的福報,享受福報的同時也在積累福報,這樣福報不會有窮盡的時候。如果不是這樣,我們在享受福報的同時就是在消耗福報。我們生活沒有錯,工作也沒有錯,錯的是心态沒放正,錯的是念頭沒有轉。

  如果想改變環境,想改變命運,就要改變心态。改變了心态,命運就改變了;改變了心态,一切都會改變了。“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大家能夠以智慧去改變自己的心态和命運,這才叫真正的學佛。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