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於中國文化書院現場問答 問:《

索達吉堪布於中國文化書院現場問答
問:《普賢行願品》裡有句話,就是「恒順眾生」,但這對我們來講很難。一是自己有分別心,再一個就是,眾生的確是有善有惡、有正有邪。面對善的時候好做,我可以從善如流、與人為善,但面對惡人惡事的時候,該怎麼辦?還要隨順嗎?
堪布答:恒順眾生,就是在一切時候隨順眾生。這是《華嚴經》等大乘經典教誡菩薩利益眾生的殊勝方便。
法王如意寶的《勝利道歌》裡說:「言行恒時隨順友。」針對這句,曾有人問:「如果對誰都隨順,那麼對貪心大的人,是否也要隨順他生貪心?對嗔心大的人,是否也要隨順他生嗔心?」
法王說:「當菩薩隨順這種人的時候,一定要有度化他們的智慧和能力。比如,文殊菩薩在度化國王的明妃時,首先就是隨順她們,然後才讓她們皈依,並引導她們獲得解脫。」
不僅是文殊菩薩,許許多多菩薩也都有自己的善巧方便,他們在各種場合裡隨順世人,度化有情。
所以,在接觸所謂惡劣眾生時,如果你有能力、有方便,不妨先順著他,以贏得信任。比如,當你想幫助一個有邪見的朋友時,可以先聽聽他的觀點,甚至適時地表示認同,但到了一定的時候,就可以恰當地提出你自己的看法,慢慢度化他。
不過,你沒有這個能力,就不要隨順了。一「隨順」,說不定被別人吸引,度不了別人,還跟著人家跑,這不成了「同流合污」?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