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的消滅和轉化——就算業已成熟99.99

業的消滅和轉化——就算業已成熟99.99%,密續大師還是可以扭轉一切!

宗薩仁波切

弟子:我有一個問題,也有一個懺悔和故事要說。

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個和尚,不是西藏的,跟您說應該沒有關係吧?是*南的和尚。他問我一個問題,有一天他遇見一位年輕的美女,他覺得自己戀愛了,所以問我:“這是我該執著的嗎?我是否應該就這樣放棄我的戒。

娶她,愛她,尊敬她,最重要的是我會崇拜她。因為我對此禪修,發現我自己在過去世是隻流浪狗。那時她留我,照顧我,她給過我很好的生活。而且她還教導我,使得我現在由於業力成為一個出家人。所以我想娶她,不僅是愛她,而且崇拜她。作為回報以抵消我的業,不然,我的業會跟著我。可能,我下輩子或者之後的生世都會發生這樣的事。”

那是故事的部分,我要坦白的是,有時候我會有一樣的感覺,不是說我遇見一個男的,使得我想放棄誓戒,不是這樣。我很愛我的女兒,我很愛我的孫子們,我很愛我的狗。我想當我的狗死以後,這個業就結束了;當我的女兒說:“媽,受不了你”的時候跟她的業就耗盡了;而當我的孫子說他沒時間給我時,我跟他的業就耗盡了。那就是我的坦白和懺悔。他問我的這個問題,我沒法答。因為我沒有足夠的教育,去做很好的揣測。所以我去問我的老師,他是應該娶這女的把業耗掉,還是說他必須修行無執。

宗薩欽哲仁波切:我猜我可以回答這個,相對上也許還算容易的回答。不過你打開了一個大的題目。教導業力比教導空性,要難得多很多。首先,你的故事跟你的問題,是很好的例子。因為,廣泛來講,基本上有三種宗教:佛教、耆那教、印度教都講到業。現在每個人都在談“業”。多到連英文的牛津大詞典裡都有業這個字的出現。

但是,即使是許多佛教徒對於業力的了解,特別是,我從東南亞這裡聽到的,我聽到一種非常偏向印度教或者耆那教的解讀方法。所以,這個是很重要的主題。你所討論的,提出來的,在佛教裡是個很重要的主題,你提的問題很重要。因為,你的問題暗示了業是固定的。你所說的“耗盡”記得嗎?這說法意味著“業”是你創造了因和境緣。然後你必須要經受那個經歷,否則,你沒有辦法可以逃脫。於是你就卡在那上頭。你明白我要說的嗎?你必須要經歷那個業果,這種講法比較像印度教的。順便一提,也不是所有的印度教,我想只有印度教的某些宗派。

耆那教的某些宗派,他們講的法就像那樣。在佛教,特別是大乘佛教這絕對不是真的。現在回到你的例子。這個出家人他其實可以經由成為出家人並且繼續維持出家眾的身份,甚至是把功德迴向,以這樣的方式來耗盡跟這個女孩的業。而不需要娶她或者是報恩。

我們在這裡要很小心,否則,你就是在主張生命中的注定,宿命的情形。如果你相信命中註定,這是很危險的,特別是在佛教的哲學裡。我必須界定這個講法,業有點像是煮雞蛋。需要鍋子,水,火去煮它。因和緣等沒有什麼障礙,像是有隻羊經過把它弄翻,那麼蛋就會被煮熟。就算你祈禱蛋不會熟,但是,雞蛋就是會熟,對嗎?現在你的問題比較像是這樣,那個蛋已經99.99%熟了,那麼這就很難把他逆轉。

一般來說就很困難,這時我們就要帶進密續的東西。如果你把密續帶進來的話,是的!就算是99.9999%熟了,密續大師還是可以扭轉一切。必須是如此,否則,何必修金剛薩埵呢?明白嗎?修又有什麼用?我們過去既然已經造了這麼多的惡業,無論如何都要經歷這些惡果。所以,還不如什麼都不修。所以你提起的這點是非常好的,謝謝。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