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正念在生活中延續 作者:達真堪布 一

讓正念在生活中延續
作者:達真堪布

一到需要學佛修行的時候,有的人心裡就會這樣想:“我今天沒有時間,明天肯定有時間;今天我身體不舒服,心情不好,明天肯定好一些,就可以學了。”但是,明天肯定又會找到理由與藉口,然後拖到第二個明天;第二個明天也是一樣能找到理由和藉口,然後拖到第三個明天……這樣“明日復明日”地拖下去,終將一事無成、兩手空空地離開這個世界。為什麼會這樣呢?主要是沒搞清楚人身難得、壽命無常這些道理。

大家不能拖延,應該分秒必爭,利用一切時間和機會去學修。其實你在生活中做事與修行是不矛盾的,在做事的同時也可以學修。就是一個轉念嘛!若念一轉,都是在消業和積福;若念不轉,即使表面上在佛堂裡誦經,也不一定是學佛修行,不一定能消業積福。

要利用一切時間與精力去學佛修行,是不是不能工作、不能生活、不能吃飯、不能做事了?不是這樣!你可以工作,可以生活,可以吃飯,也可以做家務。但是在做這些的同時,不要放棄學修佛法,不要離開修行。也就是說,要時時觀察自己的心,要轉念,要時時保持正念與善念。這樣,你的內心就不會散亂,所謂的懈怠懶惰也就不存在了。無論是為人處世還是行住坐臥等任何時候,能保持正念,能令這種正念的力量得以延續而不間斷,這就是修行。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