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法王,眾所皆知,你是非常忙碌的人,同

請問法王,眾所皆知,你是非常忙碌的人,同時有許多事要做。你能否指導一個有家庭和工作要求的在家人如何發展出一套系統性的修行佛法的方法。

達賴喇嘛答:我的西方朋友經常問我有沒有最快、最容易、最有效的甚至最便宜的修行方法。我想要找到這種方法是不可能的!也許這是一個失敗的象徵。

我們應當了解,事實上佛法的修持是一天二十四小時都要做的。這就是為何我們要區分真正入座禪修的時段和出座時段,主要的意義是在你入座及出座時,你都應該完全不離佛法的修行。

事實上,我們可以說出座的期間是你修行功力的真正試驗。在正式入座禪修時,可以說你是在充電,所以當你出座後,你就有較好的準備來處理日常生活的種種要求。電池充電的目的就是要讓它能用,不是嗎?同樣地,不管你透過哪種修法,一旦你把你自己準備好了,做為一個人,你不可能避免日常生活的常軌,而且就要在這段期間,你當能依據你的修持原則而生活。

當然在一開始的階段,對初學者而言,你是需要有集中禪修的時段,這能讓你有一個可開始的基礎。這當然是要緊的。但是一旦你已建立了那個基礎,那麼你要能過一種至少是依佛法原則行事的生活方式。因此,這些全部在說努力的重要性。不費點力量,是不可能把我們的生活和佛法的原則結合在一起的。

對一個認真的修行者而言,最認真的努力是必須的。光是一些簡短的祈請、誦一下經、用念珠持一下咒,那都是不夠的。為什麼不夠呢?因為僅憑這個不能轉化你的心。我們的負面情緒是如此的強而有力,為了要對治它們,持續的努力是必須的。如果我們持續地修行,我們一定會改變。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