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懶惰 創古仁波切 第一種是「沒有

三種懶惰

創古仁波切

第一種是「沒有自信心的懶惰」,或者「沒有自信心的懈怠」(傳統名相叫「輕凌懈怠」):

它指的是什麼?例如你想說:「哎呀!我做不到。哎呀!我不行。修佛法修了半天,哎,算了!我不行呀。聽聞佛法、思維佛法,哎,算了!想也想不通,我不行的。」

或者不要說佛法,就算在世間工作也好,做了半天:「哎呀!這個工作我做不好,做不到。」「哎呀!我不可能具有慈悲心的。哎呀!我真的不可能,我很差勁,我真的很糟糕!」這就是你沒有自信,你覺得自己很糟糕的一種心。這其實是什麼?這就是懶惰,一種懈怠。

那麼,這種懈怠、這種懶惰,它有原因嗎?它沒有任何原因!事實上,你根本沒有什麼原因,讓你沒有自信,而且也不應該沒有自信,為什麼?因為就像上一期所提到,佛陀告訴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非常好的潛能,就是成佛的佛性這樣一個潛能。所以每一個人,只要我們努力去做的時候,這項潛能都能夠開發出來。

你聽聞佛法、思維佛法,繼續去做的話,都能夠瞭解,也都能開發這項潛能,同樣,實修佛法的時候,才能真正修到成果。

第二種懶惰是「喜歡惡行的懶惰」,或者「喜歡惡行的懈怠」(傳統名相叫「同惡懈怠」)你要斷除這種懈怠:

當你很貪著一些不好的事情,或者不好的行為,它指的是什麼?也就是:有時候我們在世間、在生活上,會喜歡做一些歸類為不好的行為,其實這也是一種懈怠,一種懶惰。

例如:可能你很喜歡殺生,殺雞、殺魚、殺羊也好,或者你很喜歡打獵等等,可能都是屬於不好的、惡業的行為。

當你很喜歡這種惡業的行為時,這也是一種懈怠。不僅如此,還有一些是屬於「無記」,就是沒有任何意義的行為。一些世間上的事情,其實只是在浪費你的時間,這也是一種懈怠。

如果你總是不斷去做,這樣的惡行或者沒有意義的行為時,這就是一種懈怠,一種懶惰。為什麼?因為它會造成你修持佛法的障礙,其實你可以試著幫別人做好事,但是這些不好、惡的和沒有意義的行為,卻造成做好事的障礙。所以,不要浪費你的人生,斷除這些惡的行為或者沒有意義的行為,這是一種精進。

第三種懶惰是什麼?即為你要斷除一種「非常懶」的懶惰,或者你要斷除一種「非常懶」的懈怠(傳統名相叫「怯懦懈怠」):

那就是懶到不管好事也好,甚至不好的事情也好,或者沒有意義的事情也好,一概什麼都不想做──只想要睡覺,從頭到尾都在睡,好的事也不做;不好的事也不做;不好不壞、無意義的事情也不去做;反正就是什麼事情都不做。

對自己沒有什麼信心,也不鼓勵自己積極去做什麼?完全都沒有, 就是什麼事都不去做。這是第三種懈怠,這種很大的懶惰是我們需要斷除的。其實你應該多鼓勵自己:「咦,我可以多做一些好事,幫助自己和幫助別人的事情也好、工作也好,應該要努力去做。」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