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求菩薩才能靈驗? 感應的道理非常微妙

怎樣求菩薩才能靈驗?
感應的道理非常微妙。“感”是因,就像聲音;“應”是果,就像穀響。對著山谷喊,叫做感;山谷中有聲音回應,叫做應。
感應的方式用比喻來講,就是“水清月現,水濁月隱”,這是講我們心清淨祈求,觀世音菩薩自然就現在我們心裡做加持。如果我們心不清淨,也現不出加持。感應又像敲鐘,“大叩則大鳴,小叩則小鳴”,有多強的誠心、多大的善心,感應就有多強、多大。以上是總的要點。下面具體解釋:
分二:(1)能感三心;(2) 感應六相。能感三心,就是三種心:至誠心、改過遷善心、利他心。修觀世音菩薩的法門,要得到菩薩護佑,這三心一定要修好。
①至誠心
念修的要訣只有兩個字--至誠。古人說:“精誠所致,金石為開。”小到世間一才一藝,都要有誠敬心,才能成就、才能精微入神。古代有個象棋大師叫奕秋,他教人下棋專心致志才能取勝。世間小技藝都要這樣,何況我們要感通佛菩薩,怎麼能不至誠恭敬?心至誠才靈驗,不真誠就不能感通(三心二意、半信半疑、隨隨便便,都是不真誠)。
要獲得觀音菩薩加持,不能有任何懷疑。懷疑是最大的障礙,有懷疑就不靈驗。《大悲陀羅尼經》中說:「唯除一事,於咒生疑者,乃至小罪輕業亦不得滅,何況重罪。」(只排除一種情況,就是對於咒語懷疑,比如心理懷疑有沒有這樣靈驗呢?這是真的還是假的?如果心裡這樣不信,那下至小小輕罪也滅除不了,何況重罪。)
古德說:「唯有狐疑是棄才。(只有狐疑不信排除在外。)」《大悲陀羅尼經》中又說:「唯除不善,除不至誠。」哪種人持大悲咒不靈驗呢?就是不誠心和不善良的人。
我們細心看《觀音感應錄》,很容易發現,得感應者都有一個共性,就是虔誠。比如,他們深深信仰菩薩,幾十年如一日,在危難中全身心皈命菩薩,平常誦經念咒態度恭敬,在菩薩面前許願不雜半點虛假,這一類都是內心誠懇的相,誠懇就是和菩薩相通的關鍵。
宣化上人講經時曾講到他東北家鄉有一個人,以前做強盜,到處打劫、強搶、綁票。
有一次,在搶劫時和人打仗受傷,療養了半年多,不見有任何好轉。他這時覺悟過來,知道自己做了壞事,所以傷口總不見好,因此就發願:如果我的傷能好,我以後再不作土匪,我就到我父母的墳上去守孝!
他發了這個願之後,沒有幾天傷就好了,於是他到父母墳上去守孝。在守孝期間,發生了很多奇特的事,有一件是為大眾求晴、割肉祭天的事。
那是在他守孝期間,連下了幾個月的雨,天總不晴。他想這樣會把所種的穀子都淹死,因此他就求晴。求晴要有所表現,他就向天發誓:如果三天之內能停止下雨,我就把身上的肉割下來供天、供佛。
發願還沒到三天,才過兩天半時,雨就停止了。他要履行諾言,就在佛前拿刀把自己的肉割下來,大概一、二兩那麼大的一塊肉。割下肉以後,人就昏死過去。過了一陣子,才活過來。
這時有位縣長路過,見地上流得滿地是血,心想這個人割自己的肉幹什麼?認為他發狂了。一詢問才知道他是為大眾求晴才割肉供佛、供天。縣官非常感動。
再說他割肉之後,不知從哪裡飛來一隻小鳥,這只鳥叫得很特別,鳥叫著:「多做德!多做德!做德多好。」意思是勸人要多做好事。
所以,誠心祈禱有這樣大的回天之力,如果人人至誠祈禱,一定可以挽回天意。
凡是祈禱都要至誠,能做到幾分虔誠就做幾分,這是關鍵。祈禱時要鄭重其事、精誠一心,竭盡自己身口意的誠敬,這就有感通的力量。心如果不誠敬,那心是虛假的,怎麼能感天動地,這是不會有感應的。所以「至誠」是能感的第一個條件,是首要前提。
〜 益西彭措堪布《呼喚觀世音》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