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清淨心繞佛像同樣有功德 索達吉堪布

以清淨心繞佛像同樣有功德
索達吉堪布

  有人認為:“《右繞佛塔功德經》中講了繞塔的功德,但不知繞佛像是否有功德呢?”其實是一樣的,佛經裡處處有“繞佛三匝”等詞句,如今佛陀的真身雖已隱沒,但佛像就代表了佛陀,所以,繞佛像也同樣是有功德的。

  《波斯匿王教誡經》中也說:“若人以淨心,繞佛塔佛像,來世怨敵敬,具德成法器。”如果有人以清淨心轉繞佛塔、佛像,即生一切快樂、一切如願以償不說,來世即使是怨敵也會恭敬你。並且你具足功德,不論聽聞何種法要,都將堪為法器。

  其實,“堪為法器”是一項很重要的功德。就像煮牛奶,假如壺裡生銹了,牛奶雖是好牛奶,但煮出來後不能喝。接受佛法也是同樣,一個人若不堪為法器,就算聽聞殊勝的顯密法要,也得不到絲毫利益,甚至反而會損害自己。所以,這不是法的問題,而是人的問題。有人認為“是上師的過失”,有時候或許會如此,但我敢保證,法沒有任何過失。

  因此,大家理應轉繞佛塔和佛像,以使生生世世堪為法器。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