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學如何減少貪瞋癡? 邱竹仁波切 不要

要學如何減少貪瞋癡?
邱竹仁波切

不要學虛幻裝神弄鬼

學佛要學實際一點,不要學那些有的沒的,虛幻的、裝神弄鬼的,這些千萬都不要學。簡單來講就是學佛後,貪、瞋、癡有沒有減少?學佛後,女生是不是比較不愛買名牌;男生是不是比較不愛吹牛,比較不愛面子?如果是這樣的話,貪就減少了,人生就簡單了。女生的話,學佛後,對父母、老公,有沒有比較不無理取鬧?有的話,那就是瞋少了一點。沒有,那還是沒有達到實際效果。對男生來講,學佛後,脾氣有沒有比較不暴烈,比較少激動,少發一點脾氣?有的話,那學得好,叫瞋少。學佛後,有沒有比較不笨?比較不隨便迷信?如果什麼都憨憨的,那還是沒學好。學佛後,任何事都要顧慮好,不要那麼衝動,會顧慮、會考慮,癡少了一點。沒有的話,還是癡多。

學佛就是要減少這三樣,在眾生位時叫貪,學佛時叫樂受(樂的覺受),果位叫化身佛;在眾生位時叫瞋恨,道行時叫明受,果位時叫報身佛;在眾生位時叫癡,道行時叫空受、無念受,成佛時叫法身佛。所以三毒即是三身,三毒即是三界,三毒就是三身淨土,三毒就是三覺受,這三三三三全部包涵,這些都要好好了解。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