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有三個問題,第一,我們現在是在家人

問:我有三個問題,第一,我們現在是在家人,都要工作、生活,而《入行論》當中說,利他之外別無解脫道,那我們應如何平衡自己的工作、生活跟利他,以及上師剛剛開示的金錢觀的衝突呢?

第二,一些剛剛學習佛法的師兄弟,他們自己的信心很好,但親人不但不相信,還以看不見來否認,而師兄弟們的聞思也不夠,沒辦法度化他們,以至於在聽課、聞思、聽傳承等方面的違緣很大。請上師開示,怎麼幫助這些初入佛門的師兄弟找到一個好的方法,去開示周圍的親人,或他自己怎麼樣去攝受他們?

第三,剛才上師開示的,帶有經文的廢紙張的處理方法,是否能用在印有佛像、經文的香和經書的包裝盒的處理上?

索達吉堪布答:要完全按照經書裡面的要求去做,不要說你們,出家人也很慚愧;因為,佛陀在戒律等裡面要求的,有很多也做不到。作為在家人,有些可能不得不造惡業,但一定要有慚愧心和懺悔心。

對大多數人來講,學佛有家庭的違緣,是正常現象。當年釋迦牟尼佛出家修行時,也有來自國王和宮廷的違緣。任何一位高僧大德,包括弘一大師和印光大師,從他們出家的歷史來看,也有許多違緣。很多在家居士也是這樣的。因為在這個紅塵當中,周圍的人基本不信佛教,而且他們的觀念跟佛教的因果觀恰恰相反。

但自己千萬不能因此一蹶不振,一定要振作精神、保持積極性。為什麼呢?因為我們的見解和走的路完全是正確的。所以,哪怕他人再不理解、再有意見,我們也要堅定信念,還要有面對的能力和毅力。

如果好好學習佛教的道理,基本的辯論應該會懂,若他們在理上講不過你,可能情況就會有所好轉。比如他們認為地獄不存在,因為自己看不見。實際上很多存在的東西都看不見,不要說佛教,世間當中也有很多,比如亞夸克、電波、身體裡面的腸子等。

至於第三個問題,剛才我已經講了,基本上是一樣的。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