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察仁波切 & 海濤法師 問答開示]

[嘉察仁波切 & 海濤法師 問答開示] 節錄

海濤法師 問:一個人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已經發了菩提心?

嘉察仁波切:
在藏傳的佛法傳承當中來說,尤其是菩提心的教法是最重要的,因為這是一切大乘佛法的精髓與根本。因此在這個大手印的實修傳承中,前行法最主要的是談到發心,在正行當中也有談到要發菩提心,所以菩提心是非常重要的。

那麼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發菩提心?可以從兩方面來看:第一是真的會感覺到自心有一些轉變了;第二是我們也可以透過上師的指引,上師會告訴你的。

海濤法師 問:所以現在就有兩個問題了:第一,如何真的能夠觀照自心?用什麼方法一個人可以這樣觀照自心?第二,一個人如何能夠真的祈請到一位上師來指導他?

嘉察仁波切:
首先針對第一個問題--菩提心,當一個人的菩提心生起時,自然的他會發覺自心的慈心、悲心會增長,他自然而然的對一切眾生會產生大的慈悲心,而且他還會有一種心,就是別人比自己更重要,他會很容易的捨下自己,而盡力的為他人服務,「為利益他人」的這種行為會不斷的付出,會有這些改變。同時經典中記載說,可以在我們的夢境當中看到慈悲心的增長。

而在上師方面,上師他會從這位弟子的各種心念,以及弟子的各種的行為當中看得出弟子到底有沒有菩提心。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