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貢 康楚 仁波切 開示: 我們的心好

[蔣貢 康楚 仁波切 開示: 我們的心好比一部電影]

所有現象看似客觀的存在,但其存在的真實狀態就像夢一樣,雖顯現卻沒有實質性。空性的體驗並非在平凡現象世界之外;事實上,當心不再對現象執著,我們就在體驗空性了。

當我們在看電影時,會放松心情地觀賞,因為知道它不過是幻覺罷了。我們觀賞的幻影是由一部放映機、膠片、光、銀幕,以及自己的覺受所總合起來的。在不同的聲、光、形色刹那閃過時,就創造出一種持續性的幻覺,我們視之為角色、布景、動作以及語言。所謂的“現實”也是以相同方式運作的,我們的覺知力、感受、過去業力行為的烙印種子[1] 以及現象世界,

業力的種子是來自過去行(不論是正面行或負面)的烙印,在特定的因及條件下會被引發。倘若有著憤怒的種子或是習性,遇到相應的條件,就會發現自己以憤怒在回應。

共同創造了我們的生命劇碼。這所有的元素都充滿活力,因此讓事情相互運作,充滿生趣,這也就是所謂的相互依存。

環顧四周,我們會發現沒有一件事情是孤立的,換句話說,每一件事情都相互依存,每一件事情都依賴無數因緣,在刹那、刹那中存在、生起、消失。因為事情是相互依存的,所以它們本身不具有真實存在性。舉例來說,我們怎么能將形成一朵花的許多因和條件區分出來,像是水、土、太陽、空氣、種子,等等?我們能找到一朵花獨立存在於這些因和條件之外嗎?每一件事情都是如此緊密地相連,我們很難指出是哪一件事結束然後哪一件事開始。這就是幻化或空性的意思。

外在世界的林林總總以及內在世界的念頭和情緒,並不是它們表面看起來的樣子。所有現象看似客觀的存在,但其存在的真實狀態就像夢一樣,雖顯現卻沒有實質性。空性的體驗並非在平凡現象世界之外;事實上,當心不再對現象執著,我們就在體驗空性了。

了解到現象世界的空性,我們便不再認為事情是堅實或本有的。當我們了解到沒有事情是獨立存在的,一切的事情就更看似像夢一般而且也比較不具威脅性;這帶來一種深刻的放松感,我們也會覺得比較不需要控制自己的心及處境。因為一切的本性是空性,所以我們可以像看電影般地看待我們的生命,

我們可以放松心情,欣賞演出。

看穿現象,讓心自然來去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