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三大要點 大寶金剛仁波切 開示]

[修行三大要點 大寶金剛仁波切 開示]

問:一般居士不能像出家人般修學那麼多佛法,光是接受灌頂、守持戒律、每天修法幾個小時,有可能即身解脫嗎?

大寶金剛仁波切 開示:開悟之因不僅只是灌頂和念誦,還有更多。我們可以作身業和語業上的修持,但最主要的是修心。意業比身、語業更重要。假如你執著現世,不論你接受多少灌頂、念誦了多少咒語以清淨語業,以世俗發心進行的修持都不會有太大效果,也不會轉化為成佛之因。

所以,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培養正確的動機,即生起出離心、慈無量心、悲無量心、願菩提心、行菩提心。具足此等發心,並如法修行──不僅是口頭念誦,更要理解及觀想儀軌的內容,其後作正確的迴向。

修持應該包括前行發心、正行修持、結行迴向。具備這三者,才是完整的修持,藉著這種修持才能達至佛位。其實成佛之因並非只是修習儀軌,還需要善心、利益有情、幫助眾生。凡此種種皆屬於佛法修持,均為成佛之因。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