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薩欽哲仁波切 開示 佛陀的八萬四千種

[宗薩欽哲仁波切 開示 佛陀的八萬四千種教法]

有些人認為佛給了八萬四千個教法,不是把人都給弄糊塗了?因為人有八萬四千種煩惱,所以佛用八萬四千種法門對治。你想想看,如果一個醫生不管你生什麼病,都給同樣 的藥,你會感覺如何?

舉例來說,在對治“貪”的問題上就有許多不同的教法,小乘提出“不淨觀”,大乘在不淨觀上再增加“空觀”,金剛乘提出“無二教授”。以前有一位和尚將不淨觀修得很好,也獲得大家的讚賞。文殊菩薩為了要試探他的功力,便化身成一位非常美麗的小姐來引誘他。最初他不為所動,但他的對手(文殊菩薩)實在太強了,知道各種引誘人的怪招(如果文殊菩薩不知道如何引誘人,那麼世界上就沒有人會引誘人了,因為他是智慧之主),慢慢的和尚把持不住,乾脆站起來跑出去,文殊菩薩也跟在後面緊追。一個不小心,和尚摔了一跤,他心想“完了”,擔心美麗的女子靠近。結果什麼事也沒發生,他緊張地向後看,卻見美麗的女子碎成千片、消失,最後化成文殊菩薩。以小乘的觀點來看,和尚的不淨觀修得很好,但他應再加上“空觀”。金剛乘的教法有些類似,但更微妙;“她漂亮”,是一種概念,“她醜”,也是一種概念,真正的事物是一樣的,不需要去拋棄,也不需 要去攫取,因為所有事物的本質都是一樣的、平等的。

佛對不同的人,給予不同的教法。小乘是比較小的車乘,給求自己解脫的人,大乘是比較大的車乘,給求眾生解脫的人,我們無法判斷哪一種教法比較難得可貴?兩種都是佛的教 法,同樣難得可貴,唯一的不同點在於“動機”。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