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桂、大鳥和我們 肉桂是一種非常古老的

肉桂、大鳥和我們

肉桂是一種非常古老的香料,一直被視為珍品,特別是用做寺廟裡的焚香。埃及人認為它是有益於足部的神油,它也是治療膽汁過多的絕佳藥物。希臘人看重它利胃、抗菌的特性。羅馬人把它用在他們著名的香水Susinum中。公元9世紀時,歐洲人開始將肉桂加入酒類和調情酒內,婦女臨盆時也用肉桂做鎮靜劑。中國人則用肉桂治脹氣、降肝火。

據傳說,在遠古時期,沒人知道肉桂生長在什麼地方。也沒人知道什麼樣的土地能培植它,因而肉桂是一種非常昂貴的商品。早先只有阿拉伯人穿梭於東西方,兜售肉桂,換回大把大把的銀幣。其實,阿拉伯人也不會種植肉桂,他們只是知道一個秘密:有一種大鳥喜歡啄取肉桂的干枝,將乾枝帶到懸崖峭壁上築巢。但是這些懸崖峭壁是人類根本不可能攀爬上去的。於是阿拉伯人把死去的動物切成大塊的肉,放置於大鳥的巢穴附近,這種大鳥就會把肉不停地抓回巢穴。儘管這些肉塊已經夠大鳥吃很長時間,但它們堅持把所有肉塊抓到岩壁上的巢穴裡,直至鳥巢承受不住那些腐肉的重量,被壓垮,那些肉桂也一起跌落山邊,這時阿拉伯人從隱蔽的地方走出來收集肉桂,然後再賣上一個好價錢。大鳥得到的是超過需要的食物,失去的卻是自己的家。

生活中隨處可見那些為了職位、金錢和出名而拼命鑽營的人們,失去的卻是快樂、是健康,甚至是尊嚴。儘管人類的智慧遠遠超出這些蠢笨的大鳥,但人們做起事來卻比大鳥高明不了多少。因為在無窮的慾望面前,人們往往放棄智慧,而寧願選擇做一隻蠢笨的大鳥。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