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薩欽哲仁波切開示 傷悲之心

宗薩欽哲仁波切開示

傷悲之心

康楚仁波切建議我們要向上師、諸佛與菩薩祈請,請求他們賜予加持,“讓我因而生起傷悲之心”。但是,何謂“傷悲之心”(heart of sadness)?想像有一夜你在做夢,雖然那是個好夢,但在內心深處,你知道自己終究會醒來,而這一切都會結束。我們在生命中也是如此,無論我們的感情、健康、工作或生命中其他面向目前的情況如何,一切的一切遲早都會改變;而如小搖鈴般一直在腦後提醒你這種無法避免之事實的,就是所謂的“傷悲之心”。你會瞭解,生命正與時間賽跑,因此不該將修持佛法拖延到明年、下個月甚或明天,因為未來可能永不到來。

“與時間賽跑”這種態度非常重要,特別是在修持上。我親身的經驗告訴我,當我答應自己“下周我即將開始修持”,多少就確定了我永遠不會去做,而我猜很多人都跟我一樣。所以,當你理解佛法修持不只是正式的靜坐禪修,而是不停地與自己的憍慢與我執對抗,以及學習如何接受各種改變,你就會即刻開始修行。舉例而言,想像你坐在海灘上欣賞落日,沒有什麼不如意的事發生,你感到很滿足,甚至很快樂。但突然間,那個小搖鈴在腦袋中開始響起來,提醒你這可能是你看到的最後一次落日。你理解到,如果自己死了,來生很可能完全不具足欣賞落日的能力,更不用說有能力理解何為“落日”。光是這種思維,就會幫助你的心專注于修行。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