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觀念起處,細察己過失 作者:達真堪布

時觀念起處,細察己過失
作者:達真堪布

作為修行人,應當時時觀察自己的心念處於何種狀態,這是很重要的。念佛念心,修行修心。去觀察自己的心態,去發現自己的過失,這是最有效的修持方法,不要什麼都託付給佛或上師。

很多人說:“上師您肯定都知道嘛,因為您是遍知。”這個時候嘴都很甜。佛知道有什麼用?上師知道有什麼用?是你自己要知道的,因為是你自己要改變。佛和改變不了你的過失,遣除自己的過患要靠自己。

佛、上師只能教你方法,你要依靠這些方法去改正。所以你應該時時觀察自己的內心,觀察自己的心態處於何種狀態,自己去觀察自己的過失。這樣觀察到了,才是真正的觀察;這樣發現了,才是真正的發現。只有真正觀察到、發現了,你才會改正,才會斷除。

如果自己有了小小的過患,做了微不足道的錯事,就要在大庭廣眾面前誠心懺悔,承認自己的罪過,不覆不藏。也許有的人認為“我犯的錯誤也沒有那麼大,為什麼要這樣呢?”雖然你覺得小,其實並不小;雖然你覺得微不足道,但將來承受果報的時候卻是不可想像的。所以都應當懺悔。若是沒有隱藏心,看似很大的罪過,其實也是並不嚴重的。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