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咒功德 『密宗斷惑論 索達吉堪布

密咒功德 『密宗斷惑論 索達吉堪布 著』

又「密宗裡面的咒多半是鬼神的名號,所以念密咒,常常把些鬼神都找來,我們
中國俗話說:『請神容易送神難』,你把鬼神都招來了,你再沒有本事把他送走,
這以後就很麻煩,所以學密的人著魔的機會多。」說出這番話的人實在缺乏對密宗的基本知識。

《大幻化網總說光明藏論》中解釋密咒時云:「梵語幔達,譯為救識或救意之義,立名密咒,即是識為智慧,救為方便故,此二雙運者,或此安樂速時能救護意識者,總之是一種殊勝方便名為密咒。」密咒祈禱的大部分是佛菩薩,也有的是已皈依了三寶的世間善神,他們的時時隨身護持正是自己迅速證悟的保證,豈還有因害怕而躲避的道理?至於一般的狐仙之類,與密法無任何瓜葛,且正好可以用密宗的方便進行對治。

還有一類咒語則是事業咒語,如迎請咒、緣起咒、灌頂咒等。又不知「學密人著魔的機會多」這一結論有什麼事實根據。其實不論學密學淨,參禪學教,只要修學的人見地不到,執著深重,都會使魔得便,產生著魔的機會,而不在所學的是哪一種佛法。而且恰恰相反的是,修學密宗著魔的機會更少,因為密宗裡有著許多降魔的殊勝方便法。各個儀軌中都有不同的降魔咒、驅魔咒、止魔咒等,密法中還有諸佛菩薩變化成金剛橛、馬頭金剛、大威德金剛等憤怒本尊護持行者。即使沒有很高的等持,僅僅是作觀想、念心咒,依憑心咒的巨大加持力也能遣除邪魔的撓亂。

當年靜命大師建桑耶寺受到外魔的阻撓,以寂靜方法無法調伏時,也是迎請密咒大師蓮花生大師入藏後才將外魔收服。密宗的這些方便,就像一個安全裝置,把修法者很好的保護了起來。只要行者真有正規師承,又如理如法的修習,即使即生不證悟,也能增加許多世出世間的不共功德。我們在解釋甚深的顯密經論以及評判別的宗派時必須有教證與理證的根據,以及掌握因明、中觀的基本推理方法,而不能以有些無信仰人的民間說法破斥佛語,否則民間中有對念佛參禪說為「迷信無智」,是否也應該承認呢?這樣就真的很麻煩了。

薩迦班智達曾說:「沒有教理而喜歡辯論,就像沒有雙手的人歡喜打架,最終還得失敗。」在此我恭敬合掌,衷心希望諸位千萬不要師心自用,依據自己的感覺而評判些佛法中的事,不但自己造業,也會使許多不明就理的無辜信眾誤入捨法謗法的歧途。

佛在顯宗中也講述了密咒不可思議的功德。
《首楞嚴經》云:「若不持咒而坐道場,令其身心,遠諸魔事,無有處事。」又云:「若未能誦,寫於禪堂或戴身、一切諸魔所不能動。」因此欲成就者,持咒無疑十分重要。
《觀音密藏經》云:「若有受持神咒者,凡有所作,必得成就,唯必深信,不得生疑。」
《光明經》云:「十地菩薩,尚以咒護持,何況凡夫?」
佛在《小般若經》中介紹釋迦牟尼佛心咒:「達亞他,嗡牟尼 牟尼 嘛哈牟尼 耶所哈」時說:「依此咒之力,釋尊的成佛,觀世音證為菩薩,僅聞此咒,亦得無量福德,並除一切業障。」又在其他經中說:「此咒誦一遍,能除八萬俱胝所造之惡業」等。
各個密咒的殊勝功德,麥彭仁波切在《咒藏》的著作中作了廣說,然於此不便公開,灌過頂的人,可詳加研習。對具如此殊勝功德的密咒,不欲承認,則我不知其是否己是著了魔了。

還有些人自作聰明,把《心經》裡的密咒等意譯出來。如果密咒能翻譯,玄奘法師等早就已經翻譯了,不會拖到現在。而且如果密咒意譯出來後,其意義則已掛一漏萬了,失去了原有的加持。
《大幻化網總說光明藏論》中介紹了密咒具有四種成立的特點,即法界本性、有法自性、如來加持、無欺無礙之能力,故不能意譯,無垢光尊者也說密咒不能翻譯。
《心經》的密咒翻譯後,那經文裡的「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又將如何解釋密咒的功德與加持不可思議,如《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中,佛對除蓋障菩薩說,當時佛為求得「嗡嘛呢巴美吽」六字真言,在無量世間中,供養萬千俱祗如來,尚未求得,後來承事供養勝蓮如來後,方才得到,而勝蓮如來也是承事供養了無量如來後才得到。持誦六字真言有消除惡業,究竟六度等無量的功德。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