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讓仁波切:一隻盲龜的啟發 佛經中有一個

根讓仁波切:一隻盲龜的啟發
佛經中有一個經典的比喻。有一次佛陀與弟子們走到海邊,佛陀問到:“比丘們,假若有一隻遊遍世界各大海洋的盲龜,每一百年才浮出海面探頭換氣一次,而海面上浮遊著一塊行蹤不定的帶孔浮木,你們認為,有可能在盲龜探頭換氣時,頭剛好穿過這塊浮木的孔洞嗎?”
弟子們回答:“不,世尊,這兩者不可能相遇。因為帶孔的浮木並非靜止地停留在一個固定地方,盲龜也不是經常遊到海面之上,二者漂遊各大海洋,想要碰在一起且將頭鑽進洞裡,實在是不可能啊!”
佛陀說,“不,這並非不可能。雖然未必會發生,但是並非不可能發生。而我們要獲得這個暇滿的人身,就正像是這樣啊,與之相比甚至更難!”
在這個比喻中,海洋象征著六道生死輪回,盲龜象征著不知善惡取舍的無明眾生,百年一次浮上水面象征很難從三惡道中解脫,盲龜頸入木孔象征獲得人天善趣之身。
獲得現在的暇滿人身概率竟然如此之低,極難獲得,而當前有機會憑借暇滿人身聞思修持,走向解脫之道的時候,我們還有什麼理由錯失它呢?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