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在紐約:開示岡波巴四法 一開

法王噶瑪巴在紐約:開示岡波巴四法

一開始,法王表示,說法者若非高證量能夠自動流露開示的話,就是要有充分的準備。但由於自己沒有什麼修持的經驗,事先也沒有特別的準備,他沒有信心這場「岡波巴四法」開示會對大家有太大的價值。

接著,法王指出,「岡波巴四法」主要講的是三種根器的人在菩提道上的修行次第,而今天的開示只會說明四法中的前二法:「願心向法」和「願法向道」。

第一法,願心向法,主要講的是下根器的人的修持,雖然它也適用於中等根器。法王說明,就傳統而言,下根器的人的修持動機是為了更好的來世(增上生),但現今許多人的見識卻只侷限於今生。因此,法王覺得,應該有其他教導佛法的方式,可以讓那些跳脫不出此生的人也能夠感覺它跟自己有關。

修持「岡波巴四法」的第一法,是學習讓自己真正確信有來世,而這樣的確信會讓我們生起對未來投生的真切關注。法王舉自己對世界環境危機的持續關切,便是對此法的日常觀修方法。

「在這個21世紀中,由於物質的高度發展,我們的快樂變得愈來愈養賴外在的事物。然而,人類的欲望或貪婪沒有止境,我們用來滿足欲望的外在資源卻有限,這包括自然資源在內。以有限的資源來滿足無限的需求,這是不可能的。」

「問題在於我們所信奉的消費主義,讓我們在對外在快樂的無盡追求中,已分不清『需要』和『想要』之間的差別。我們再也不去思考這中間的區別,最後變成自己財物的奴隸,而失去獨立自主的能力。」

法王強調,他並不是說此生不重要,有些人將這點誤解為我們必須放棄對此生的所有關切,然而這恰好相反:

「如果真的關心來世,我們就一定會更關心此生的作為。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謹慎思維如何不讓這個暇滿的寶貴人身空過,這樣的思維即是修持『願心向法』的基礎和起點。」

法王接著說明,第二法願法向道,是上根器的人的修持,主要內容是六度波羅密。我們修習此法的目的,不只是為了有更好的來世,而且是要獲得圓滿遍知的佛果,因此必須進入大乘的修持之道。

法王延續之前對於「需要」和「想要」的討論,進一步對於我們「當下」和「究竟」的需要進行區分。法王指出,此二者中,我們究竟的需要更為重要,它指的是獲得圓滿究竟的快樂,也就是佛果。再者,我們的究竟目標不只是為一己之樂,同時也是為了一切眾生的快樂。

上根器的人的特徵是具有悲心和菩提心,法王說明,我們對此功德特質的缺乏如何影響世界的現況:

「我們都知道,現在世界上有很多的戰爭和暴力,百萬人流離失所,千萬人受到屠殺,父母和子女分離,丈夫和妻子分離。我們沒有一個人想要經歷戰爭或暴力,我們害怕這些,而且確實為之感到悲傷。」

「然而人類的大腦很奇怪,除非它就近在眼前,否則我們忽視一切。就拿環境的情況為例,由於沒有直接看到它的影響,許多人仍然對氣候變遷漠不關心。但是就算沒有在我們的眼前,我們也應該對正在發生的事情感到恐懼。」

「我們的悲心和菩提心的明顯缺乏,已將我們的世界置於極度的危險。我們知道這個情況,因為它隨處可見,而我們是它的始作俑者。然而,我們的悲心仍然不足以讓我們對它關切,我們的菩提心仍然不足以讓我們為它付諸行動,這些都是我們需要努力的地方。」

於此,法王話鋒一轉,討論成為佛教徒後是否就會真的讓我們變成好人:

「如果有人問我,我自己是否是個佛教徒,我自動會說是。但如果對方接著問,我是否自認是個好人,我可能就無法立刻予以答覆,因為我覺得有時自己是個好人,但有時卻不是,這真是矛盾。如果確認自己是佛教徒,但不確定自己是否是好人的話,這實在有點可笑!」

「修持佛法是為了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如果不確定自己是否是好人,那麼我們對自己是佛教徒的認知就非常值得懷疑了。」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