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年輕人千裏迢迢來到法門寺,對住持釋圓

有個年輕人千裏迢迢來到法門寺,對住持釋圓說:我一心一意要學丹青,但至今還沒有找到一個能令我滿意的老師。

釋圓笑了笑,問道:你走南闖北十幾年,真的沒能找到一個令自己滿意的老師嗎 ?

年輕人深深地歎了口氣說:許多人都是徒有虛名啊,我見過他們的畫,有的畫技甚至還不如我呢 !

釋圓聽了,淡淡一笑說:老僧雖然不懂丹青,但也頗愛收集一些名家精品。既然施主的畫技不比那些名家遜色,就煩請施主為老僧留下一幅墨寶吧。 說完便吩咐一個小和尚拿了筆墨硯和一遝宣紙來。 釋圓又說:老僧的最大嗜好,就是愛品茗飲茶,尤其喜愛那些造型流暢的古樸茶具。施主可否為我畫一個茶杯和一個茶壺 ?

年輕人聽了,說:這還不容易 ? 於是調了一硯濃墨,鋪開宣紙,寥寥數筆,就畫出了一個傾斜的水壺和一個造型典雅的茶杯。那水壺的壺嘴正徐徐吐出一脈茶水來,注入到了那茶杯中去。 年輕人問釋圓:這幅畫您滿意嗎 ?

釋圓微微一笑,搖了搖頭說:你畫得確實不錯,只是把茶壺和茶杯放錯了位置。應該是茶杯在上,茶壺在下呀。 年輕人聽了,笑道:大師為何如此糊塗,哪有茶壺往茶杯裏注水,而茶杯在上茶壺在下的道理 ?

釋圓又微微一笑,說:原來你懂得這個道理啊 ! 你渴望自己的杯子裏能注入那些丹青高手的香茗,但你總把自己的杯子放得比那些茶壺還要高,香茗又怎麼能注入到你的杯子裏去呢 ? 澗谷把自己放低,才能吸納別人的智慧和經驗啊。 剛才還有些高傲自大的年輕人,聽了釋圓的話立時頓悟。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江海能成為百谷之王,是因為它首先願意身處低下。 要想擁有百川的事業和輝煌,首先應擁有容得下百川的心胸和氣量,這也是一種自知之明。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