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越緊,綁越緊 噶千仁波切開示 大乘

捉越緊,綁越緊

噶千仁波切開示

大乘佛法真正的基礎是六波羅蜜多的修持。

首先是佈施,佈施是消除「我執」的一個非常殊勝的方法。 如果我們有個非常珍貴的東西,我們慣性的想法是:「我擁有這個東西,這是我的。 」而且我們會一再地這麼想,這種想法從而被強化,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就變得真的很執著,我們執著到真的不願意將這個東西送給任何人。

由於執著「我」這個概念,我們緊捉著外物不放,我們發現自己被這些外物所束縛。 如果我們有了一百塊,就會想要有一千塊,越是緊捉不放,就越是束縛我們。 如果我們有了一千,就會想要一萬,然後是十萬,如此推類。 再次強調,我們捉得越緊,就被綁得越緊。

當我們獻曼達時,我們供養所有證悟的聖者,而心意供養正是對治「這是我的,我擁有這個。 」這種想法的良方,能將我們的心慢慢地從我執的束縛中解脫。

我們也慣于執著自己的身體,認為這個色蘊就是自己。 如果能好好地思惟這個身體就像是另一位眾生的家,是別人的房子,這樣我們就毫無理由去執著這個身體了,這是清淨我執的一種修心法。

不一定得將儀軌裡提到的供養物全部備齊,但應該盡力而為,像是花,水,佛的塑像或唐卡等等,其他的則可以依靠觀想。 重要的是去理解供養背後的意義,關鍵是要戰勝「我執」。

我們修供養,是在練習將自己所珍愛的給出去,從而將執著鬆開。 一般來說,我們都貪執于各種享樂,正因如此,我們將種種樂受供養出去。 實際上,本尊對這些享樂不需要也沒有欲望;但供養本尊能鬆開我們自己的執著,並能累積極大的福德。

供養的果報是,來生能感得與因相似的等流果,比如美麗的相貌,或是長壽;最終,供養會成為我們獲得證悟的因。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