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給予有關持誦「噶瑪巴千諾」的一

法王噶瑪巴給予有關持誦「噶瑪巴千諾」的一段開示
地點:印度 上密院
記錄:堪布丹傑
時間:2006年8月6日
雖然有些上師相應法裡有各自上師的稱號與名號,以作為咒語來念誦。但是基本上來說,噶瑪巴的意思是「行諸佛事業者」,因此,每一位行諸佛事業的上師,從意義上來說,他們都是噶瑪巴,但是從名字上來說,只有一位噶瑪巴。
以前在噶瑪岡倉裡,很多的上師相應法中的祈請文,有的時候會念「四身祈請文」,在噶舉派裡這是很有名的一首祈請上師的願文。另外,也會持誦「噶瑪巴千諾」。而「噶瑪巴千諾」從意義上來說,是可以持誦的。
我自己有一個想法,現在噶舉派的弟子,只認為自己的上師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呢,各個也都有一位特別的上師,他們只信仰自己的上師,但對其他的上師就不太理會,這樣一來,整個噶舉教派,就會有一些因緣不具足。噶瑪噶舉教派,從歷史上來說,是屬於噶瑪巴,是由噶瑪巴杜松虔巴所創造出來的一個教派,所以呢,希望將來這個教法能夠弘揚的話,那就需要對歷代的噶瑪巴有信仰。雖然只對自己的上師恭敬並不是不妥,但是就因緣上來講,就必須以具有將開山祖師噶瑪巴與自己的上師,視為無二無別的這種想法與態度,來持誦「噶瑪巴千諾」,如此,我覺得這不光是弟子對上師修行方面有獨特的利益,對於整個噶瑪噶舉教派的弘揚方面,也有獨特的利益,這是我覺得的。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